「Ms. Science」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by 蔡秀芬

過去的經驗,確實常發生初見面的朋友看到名片後,因為物理博士這個學歷而馬上肅然起敬,其實在這個圈子裡女性工作伙伴確實是屬於少數民族(註一),而一般人亦因為這個因素而產生一個疑問,理工科適合女孩子唸嗎?女性能在理工科的領域出人頭地嗎?許多的家長曾經問過:「我的女兒想學物理或工科,這樣好嗎?」

無可否認的是,我們所在的社會是以男性為主。女性的母性天職與柔性特質,使得一般社會賦於女性的角色大多數是柔性、輔佐的配角,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使許多的女性由家庭投入了職場,我們看到了在座的許多女性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這些職務在過去是屬於男性一技獨秀的工作,如今亦已為優秀的女性所突破,由此可見,一旦環境與時機成熟,女性會發揮原有的潛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的。

要問我理工科是否適合女性唸,我倒要反問你(妳)或你的孩子的性向是否適合唸理工科。過去有許多男性因社會的期許與價值觀而誤入理工科,造成許多悲劇;同時亦有許多女性因同一原因,而裹足不前,因而錯失學理工提昇自我的機會。

如果你去看「諾貝爾獎-女性科學家」一書(註二)就可以了解亦有一些女性有著一股不願向客觀環境屈服的勇氣,她們為提升自我與熱愛科學爭取讀理工的受教權。不要忘記了,拿過兩次諾貝爾獎的四個人(註三),其中一位就是女性-亦是我們熟悉的居禮夫人。但是我不會因為在大學的競爭中,第二類組的升學率遠高於第一類組,而慫恿你唸理工科。畢竟自然科學的分析、推理、邏輯思考等的訓練,是不同於人文與社會科的訓練。它是嚴謹的、冷酷的、理性的。要做一個物理學家、化學家或是數學家談何容易,但是能夠接受數學、物理等基礎科學訓練的,至少他的智商不會太差,嚴謹的訓練創造了邏輯清晰,能夠理性地、快速地分析一個問題中的要點。

我舉一個例子,在過去的兩年中,我在中山大學學務處擔任學務長的工作,我們同仁拿了一些他花了許多時間整理出的資料給我看可行性如何,我問了他幾個問題後,告訴他這個資料分析有問題,他不相信。但我告訴他我的懷疑在哪裡。他回去後一段時間,回頭來告訴我確實有問題。這種事不斷地發生在不同的伙伴身上,最後他們以為我很厲害,向我求饒不要捉他們的毛病,其實這只不過是我受過物理訓練的結果罷了。

你可知道創造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何大一博士,他是物理系畢業的,在他的專訪中,他的同事提到他可以將複雜的關係利用簡單的邏輯陳述出來。這是其他由醫學院直接畢業的研究者所欠缺的能力,而他自己將這些能力歸功於在大學物理系所受訓練的結果。

其實略為高明一點的技術性工作,無一不需要這些本事,如果你己經具備這種本事,並且能在將來的工作中善用這些本事,你已經在「立足點」上遠超過其他人了。即使你將來的工作崗位,離開了自然科學甚至理工科的行列轉投入文、管、法、商類,你的這份特質亦將是你終身受用不盡的,別人永遠搶不走的。

對女性而言,親近科學及學習科技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在將來的世界是以科技知識為基礎的競爭,若要跟上時代的變遷,你必須學習科技。但是我亦必須提醒你,在學習的過程中,由於理工科的嚴謹與冷酷訓練,有時是有趣的,有時是迷惘的;然而女性的特質-專注、細心與柔性,在此時領域內將會發揮的淋漓盡致。因那分專注使小系統變大了;因那份細心看到了大多數人看不到的現象;因那一份柔性與毅力,在惡劣的環境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同時你必須時時刻刻敞開心胸接受新的觀念、新的知識,在這個過程中大部份的時候,你會是寂寞的、孤獨的。

然而就如同1947年諾貝爾醫學獲生理獎得主-葛蒂.柯莉所說得:「對一位研究工作者來說,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刻,那就是在辛勤工作多年後,蒙蔽自然奧秘的面紗突然揭開,而在一片黑暗渾沌中現出了清晰美麗的光線與輪廓。」那種破繭重生後自我提升的滿足感是美妙的,這亦是讓大多數在這各領域的工作者無怨無悔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有心願意接受這些訓練的話,那你不要懷疑,勇往直前,將其列為你的第一選擇,就如同當年的我一樣。如今要我再做一次高中生,我還是一樣的填志願。我很慶幸地自己選擇了物理,她讓我看到了複雜世界的簡單之美,也讓我體會了世界科技先進的脈動,也使我在物理之美中,讚歎宇宙自然之有序,使人生觀更豁達、更謙卑。

註一::台灣女性參與物理的百分比,由大學部的18%,降低到教授階段的8%。每四位專業物理女性就有三位認識一個離開本業的女性。留在物理界的女性有82%是基於興趣而選擇物理。

註二::「諾貝爾獎-女性科學家」牛頓出版社
女性諾貝爾獎得主:
1903 Pierre Curie (M) and Mary Curie (F)-物理獎
1911 Mary Curie-化學獎
1935 I. Joint Curie (F) and F. Joiot Curie (M)- 化學獎
1947 G. T. Cori nee Radnitz-醫學生理獎
1963 M. Goeppet-Mayer-物理獎
1964 Hodgkin-化學獎
1977 Yallow-醫學生理獎
1983 MaClintock-醫學生理獎 1986 R. Levi-Montalcni-醫學生理獎
1988 Elion-醫學生理獎
1995 C. N.Volhard-醫學生理獎

註三: 諾貝爾獎記事:
1900~2001諾貝爾科學獎包括物理、化學、醫學與生物共有478位獲獎,其中(1) Mary Curie於1903年與Pierre Curie一起得物理獎,1911年得化學獎居禮夫人之女與夫婿I. Joiot Curie 與F. JoiotCurie於1935年獲得化學獎(1) John Bardeen 於1956及1972年獲得兩次物理獎(2) F.Sanger於1958及1980年獲得兩次化學獎(3) L. C. Pauling於1954獲得化學獎及1962年獲得和平獎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舉辦「賽小姐養成計畫全攻略」課程,作者為中山大學 物理系教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