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快樂家庭主夫

by 廖建宏

快樂是什麼?是知足,懂得感恩,更要惜福!

日前參加畢業十二週年的大學同學會,大家印象中的小胖子,不到一年的時間減輕近二十公斤,回復標準身材,許多中年發福的同學直追問我是否是吃生機飲食的神奇效果?我笑著說:還有加上兩個寶貝教練磨練下的成果。 3月12日是先妻安息主懷周年,一年前她滿懷遺憾離開我們,最難捨的是兩個稚齡的心肝寶貝。她是個標準巨蟹座顧家的好太太,雖然身為國中教師得忙於教學,但家中一切仍打理得井然有序,讓我得以全心投入於工作而無後顧之憂,但沒想到同時也造就了一個對家事一竅不通的先生。

身為家中長子,從小父母親對自己的要求與期望是:好好用功讀書。因此長大後作企劃、打電腦,對我而言那是輕而易舉;但若是要作家事、帶小孩,那可像是小兒學步、新手駕車般的跌跌撞撞、戰戰兢兢。所以當我開始請「育嬰假」在家陪兩個小寶貝一同成長,學習成為「家庭主夫」時,面臨的困難與挫折是超乎想像的;然而體力的操勞對還算年輕的我而言尚可負荷,但每每心中充滿喜怒哀樂的情緒時,身旁卻失去可以分享的親密伴侶,只得暫時無言地埋入內心深處,在夜深人靜時再反芻細細咀嚼,那種感受實在難以言喻。

也有許多親友認為我請假自己帶小孩是小題大作、自討苦吃,無論如何小孩總會自己長大,無須庸人自擾。但在歷經所謂「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痛苦後,每每想到五歲的兒子以往總是在媽媽的細心呵護下成長,而今卻突然失去了母愛;兩歲的女兒出生滿月後母親便因罹病而不在身邊,到現在「媽媽」對她而言仍是個陌生名詞,如果這時我仍舊如從前一樣忙碌於工作,兩個寶貝豈不如同孤兒一般;如果我現在不能暫時放慢腳步陪伴他們一同成長,日後恐怕會後悔一輩子。

既然決心成為家庭主夫,讓孩子「吃出健康,吃出愛」是第一門必修課程;現在我覺得一天裡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早晨為寶貝們準備一桌營養健康的早餐,再陪他們一邊愉快的聊著「童言童語」,一邊將充滿愛心的餐食依序盛入每個人的餐盤中,看他們吃的高興,心中也有無限的滿足。其實心中更感到喜悅的是,健康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像從前隨意交託給早餐店或路邊攤甚至是麥當勞。

吃完早餐送兒子上學後,便帶著女兒拎著午餐四處去上主婦聯盟所舉辦的各類課程:烹飪、環保、健康講座…。自從加入主婦聯盟後,感覺宛如是進入了溫暖的大家庭,大家的熱心總讓我有無限的感動。在參與活動時,一群媽媽中出現一個男生而且還帶著一個小孩,經常讓老師感到驚訝,剛開始自己也挺不自在,但時間久了大家熟了,倒是覺得很喜歡和媽媽們在一起,不但有人可以幫忙看顧一下女兒,更可以吸收許多教養小孩的寶貴經驗,交換分享大家的心得。

生活中總難免會有不如意,但想要以悲苦或是快樂的心情來面對,則是自己的選擇。身陷逆境中常叫人感到命運乖舛,上天待我真不公平,然而有時心念一轉,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心境是可以很不一樣的,當然結果也會大不相同。

剛開始帶小孩的時候,許多事都還在摸索、學習和嘗試中累積經驗,沒那麼順手而且事倍功半,每當到了晚上總是疲憊的像個已經耗盡能量的電池一樣,希望能倒頭栽進被窩中好好充個電,一切等明天再說,甚至偶有想放棄的念頭。在一次單親爸爸成長團體的聚會中,幾位「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我現在能有這機會與小孩如此親密互動,這樣的幸福是珍貴而短暫的,再過幾年小孩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社交生活圈,要與他們相聚恐怕還得預約呢!轉個念頭一想,其實應該好好把握、享受現在的時光,換一種心情,生活更有活力,心中也充滿了喜悅。

生命的境遇是奇妙而超乎人們所能想像的,也許上天並不希望我的人生太過順利而平淡,特意安排了一些考驗,讓我有機會緩下腳步審視我的過去,並且重新釐清生命的價值,調整腳步及方向再次出發。雖然這一年多來接二連三的考驗曾讓我心力交瘁,但覺得其實自己還是很幸運的,在逆境中總有許多的貴人相助,尤其是李秋涼媽咪的一路悉心扶持,讓我這家庭主夫能爬出痛苦的深淵後重新站起來。她告訴我:「家沒破,人沒亡。只是先妻早一步到天主的身邊,為我們未來的團聚早作準備;這個家雖然暫時少了女主人,但因為從此我們更熱愛生命,更能關懷包容他人,這個家的範圍會更擴大,愛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更多!」

雖然先妻提早離開了我們,但我非常感激她用自己的生命作見證,讓我體悟健康的重要與愛的真諦。健康也許不會一下子失去,但決不可能因短時間的努力而獲得;真愛不見得有一見鍾情的浪漫,但必定有一同分享生命中喜怒哀樂、共同承擔貧病生死的承諾。

(本文曾發表於主婦聯盟基金會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