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聖之所以為情聖

by 崔妮

剛剛看了一會兒公視節目「爸媽囧很大」,今天的主題是「兒子是情聖,爸媽好驕傲?!」就是請到一些有非常豐富感情經驗的男孩子來討論,節目剛開始請了三位男生分享他們的經驗跟自認為成功的關鍵。聽完之後,我確定2號來賓,這位「愛情魔王」是真正的高手,其他人都還要學習!

情聖祕訣1:觀察女孩好惡,投其所好

他很清楚要打動女孩子並不是靠表面上的手段,搞些浮面的浪漫的招數就可以的,因為不是所有女生都吃這一套,都會被這些打動,而是要先從觀察女孩子的生活與喜好開始,先了解他想追求的女生是怎樣的人,要用女孩喜歡的方式對待他。

他也提到,跟女孩子談心才是打開女孩心房的重要關鍵,讓女孩願意分享自己的創傷,他也很精準的描述出,要讓女生從他那邊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狀況跟處境,讓女孩覺得他是她的指引,可以跟他學習,才有可能對他動心,而他也同樣會跟女孩分享自己的創傷,讓女孩子知道他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的完美,也是有自己的人生經歷。

上一段有兩個關鍵字:創傷與學習。

情聖祕訣2:分享小祕密,贏得女孩信任

在親密關係的形成過程中,如何從完全陌生的兩個人進展到感覺親密且獨一無二,除了互相了解、相知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兩人分享彼此之間才知道的私密獨特的訊息,特別像是生命創傷這一類屬於每個人比較脆弱的部份,就好像小狗小貓只有在感覺最安全信任的狀態下,才會把最脆弱的肚皮翻出來讓主人愛撫,而感到幸福,不會擔心受到攻擊傷害。人類也是一樣,願意把最脆弱的部份展示在另一個人面前,無論是男對女,女對男,都同時會讓雙方感覺到,對方已經把很深的信任交給另一個人,這會讓彼此的親密感急速上升。因為你並不會到處跟別人去訴說自己的生命中最脆弱的創傷,但你卻告訴對方,表示對方的獨特及信任。

情聖祕訣3:傾聽、分析,成為女孩精神伴侶

另外,可能因為這個社會教導女孩子什麼是優質的愛情,其中一部分就是另一半在物質、精神、思想上都可讓妳依靠與追隨,會讓妳成就更好的自己,因此,當女孩子發現男方不只願意傾聽自己的心事與煩惱,更能夠理性的分析,協助自己看清事情的全貌,甚至有新的理解跟洞見,這種比自己更聰明更有智慧,猶如一盞明燈的感覺,也會讓女孩子不自覺的動心,覺得跟這男人在一起,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好。

情聖祕訣4:生活反思,失敗中累積了解女孩的經驗

但男孩子如何成為這樣的人呢?傾聽、溝通、理解力、分析力跟同理能力絕對不像那些表面的招式,可以靠書、靠別人的經驗學來的,雖然書跟別人的經驗都是學習資源,但要真正成為自己的知識跟能力,絕大多數,還是要透過男孩子自己在生活中的自我學習。

Photo by jeff_golden
Photo by jeff_golden

我覺得主持人李四端非常沒有禮貌,當「愛情魔王」在說跟女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創傷時,他居然問他:「請問你真的有什麼生命創傷嗎?」

一個人對事物的看法之所以能夠成熟穩重,而且還有能力面對各種不同的狀況,一定不是讀書或光看別人的經驗就可以學來的,而是要靠跌跌撞撞的經驗學來的,就像「愛情魔王」在一開始有說,雖然他交過超過10幾個女友,但是他失敗的經驗也是非常非常多的。關於這點,我絕對相信,因為沒有人一開始談戀愛就可以成情聖,而是因為他懂得透過很多資源學習,並且在實際經驗中不害怕失敗。

很多人感情失敗之後,因為受傷太重,自尊心太重,反而越來越害怕投入感情,也很少反省每段感情失敗的真正原因,以及自己的問題。

但是,也有些人透過每次追求、暗戀、談戀愛,都可以學習如何了解女生?女生究竟喜歡怎樣的互動方式?自己的個性、講話方式、穿著打扮、行為舉止是不是有什麼不夠好,會讓女生不舒服的地方?自己在感情上的觀念有沒有太過固執,太過隨性,或是太擺盪不清的地方?交往過程中,有哪些部份讓女孩子會覺得不受尊重?不舒服?甚至,兩人要吵架,怎麼吵架不會危及感情,又可以解決問題?如果談戀愛總會在性關係方面出現問題跟衝突,包括不願意發生關係,性生活不協調等等,那麼下一段感情是不是需要提早在什麼階段,就應該瞭解彼此對性愛的態度?

情聖之所以為情聖,絕對不單單只因為他有錢、有車、有名牌、有外表,更重要的是他花工夫學習成為一個在感情上比較不會一直失敗的人,他懂得每個女生都有她們不一樣的地方,要細心瞭解;他懂得自己想要怎樣的感情,勇於追求;他懂得從失敗中學習,才有機會往成功之路前進。

後記:本文我已經改寫並刊登在12月8日(2010)的自由時報(編註:用心談戀愛 情聖當之無愧),以上為原文,雖然跟多重關係沒有直接關係,但其實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源自於我在研究過程中看到的,從一對一關係走向開放關係實踐者的過程中,「經驗」與「自我反思」是很重要的辨證過程。

透過情感/情慾的經驗,累積親身的體會,也許過程中會有許多挫折或失敗,但每一次的挫折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才有機會調整或改變自己的想法或做法,不只是談戀愛的方式,還包括性愛的觀念,以及我們自己究竟想要怎樣的愛情、親密關係?是否對一對一關係產生懷疑?是不是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對多重關係實踐者來說,也是慢慢的解構性愛合一或是一對一觀念,並重新建構一套性愛觀的過程。

(作者為台灣第一位「異性戀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研究者,透過網路進行田野研究完成論文之後,繼續透過網路累積關於多重關係的書寫、諮詢與社群經營。個人部落格:polyamory多元多重的愛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