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防蟑大作戰

諮詢.資料提供/林大發
整理/潘嘉慧

前言:克蟑博士林大發說:「當你在家中看見一隻蟑螂,表示還有看不見的九百五十隻!」聽到了這驚人的數字,終於了解為什麼蟑螂怎麼也殺都殺不完了!雖然很難將蟑螂大軍徹底消滅,但在居家生活中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才能避免引「螂」入室呢?且讓我們跟著林博士一起直搗蟑螂巢穴,找出居家環境的防蟑絕招。

一般坊間用來除蟑的殺蟲劑大致可分為三大類:一、含「合成除蟲菊精」的殺蟲劑,具有刺激性將蟑螂迷昏,雖然對人體毒性較低,但刺鼻臭味經常讓人難以忍受。二、以「硼酸」製成的蟑螂屋餌盒,以抑制消化酵素的原理治蟑,不過藥錠太硬、不好吃,蟑螂似乎不太愛。三、將毒餌(愛美松、芬普尼、硼酸、陶斯松)混以矽膠製成無色無味的餌膠,只要蟑螂吃了就一命嗚呼。但以上幾種方式都會產生抗藥性,久而久之蟑螂就不怕了,對於人體及環境都有不良的影響。

值得一試的天然克蟑方式

1. 硼酸防蟑法
利用硼酸水來拖地,讓硼酸的結晶在水分乾燥後,滲入地板的縫隙內,造成蟑螂討厭的氣味,當蟑螂爬過接觸到硼酸結晶會進一步破壞神經而中毒,是簡單又有效的方式。

2. 洋蔥丁蟑螂餌
以硼酸、洋蔥、麵粉、糖等材料製成的環保餌劑,只要保持餌劑的乾燥就可以置放在廚房中數個月效果不變,若受潮發霉則須再更換新的餌劑。不過得避免小朋友及寵物誤食,且餌劑要小一點效果比較好喔!

3. 菊花酒精驅蟑法
完全利用天然材料製成,取小黃瓜皮、新鮮菊花瓣及工業用酒精混合後,置於噴水器中,每週噴灑在蟑螂出沒的地方,如排水孔附近,對於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特別有效。

4. 蘇打粉防蟑法
將砂糖和蘇打粉混合均勻,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一至兩週後,小蘇打的鹼性破壞蟑螂的胃,最後就會死翹翹。

5. 九層塔驅蟑袋
蟑螂討厭九層塔的味道,可以準備九層塔葉一把,塞入絲襪或網袋中綁好,放置於陽光下曬乾,然後放在家中陰暗處、牆角或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就可以趕走蟑螂。

6. 辣椒&胡椒粉驅蟑法
一般人認為很香的辣椒粉與胡椒粉,除了作菜還有妙方,兩種粉末混合的味道蟑螂就是不喜歡,所以蟑螂會不敢靠近,遠離你家喔!

圖一:提籠(過濾菜渣)。Photo by 林大發
圖一:提籠(過濾菜渣)。Photo by 林大發

化糞池是蟑螂的大本營

克蟑只是治標的方法,若要談到治本就必須直搗蟑螂的大本營-化糞池。幾次與社員分享克蟑絕招的林大發博士,從污水處理的工作中意外發現一次解決蟑螂、臭味、水污染的環保絕招。他發現當污水問題被妥善處理後,蚊蟲、蟑螂自然也變少了。

為什麼化糞池是蟑螂的最愛呢?林博士說:因為它符合蟑螂喜歡陰暗、潮濕、高溫環境的條件,而且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不被人打擾等優質條件,所以適時清理化糞池也是消滅蟑螂的溫床方法之一。

但台灣目前仍以抽水肥的方式清理化糞池,其所衍生出的問題非常多。政府為降低河川污染,以法規強制要求居家須設立化糞池,將水肥攔在化糞池中,降低河川污染,並由水肥業者定期清除化糞池內的水肥。但台灣一天的水肥清運量約五千公噸,而政府設立的水肥處理廠一天卻只能處理約一千公噸水肥,每天有約四千公噸水肥無法被妥善處理,其中絕大多數水肥都被棄置到河川及土壤中,不僅導致河川污染更嚴重,還衍生土壤污染問題!

圖二:過濾盤
圖二:過濾盤。Photo by 林大發

專長於微生物培菌技術的林博士研發出以「生物酵素」分解污物,當「生物酵素」進入化糞池及排水管時,不僅可以分解水肥、污垢及臭味,同時俱有活化好菌的功能,而被活化的菌種可以進一步持續分解污泥。當食物源被分解消除後,蟑螂數量自然大量降低,水管清了、害蟲也少了,這樣的方式不僅安全環保,對環境友善,分解污物的效果更佳。

圖三:過濾網袋
圖三:過濾網袋。Photo by 林大發

避免引「螂」入室的小絕招

除了清理家中排水管、化糞池,保持環境清潔外,在居家生活中,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排水管中的菜渣是蟑螂最愛吃的食物,所以可以在廚房水槽安裝「提籠」(圖一)過濾菜渣,避免菜渣流進排水管中,並每天清除提籠內的菜渣。若能在提籠上方再放置「過濾盤」(圖二)或是「過濾網袋」(圖三)則過濾效果更加倍。

很多社員會使用黃豆粉、綠豆粉或茶籽粉來清潔,這些也都是蟑螂愛吃的食物,若使用它們來洗碗時,必須避免其流進排水管中。建議可以先將碗盤的洗碗粉沖洗進塑膠籃子內,再將含洗碗粉的污水直接倒入水溝。

圖四:防蟑裝置
圖四:防蟑裝置。Photo by 林大發

蟑螂有時會從它的大本營-化糞池中沿著排水管進入居家室內,建議可以在排水管進水口處加裝「防蟑裝置」(圖四),在沒有排水需求時將排水口關閉,防止蟑螂進入。

趁著年終大掃除,讓我們一起展開防蟑大作戰吧!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2011.01)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小勤

    這則對我而言真是太實用了!

    去年冬天開始,不知怎麼搞得,家裡蟑螂突然暴增,而且是那種小小的蟑螂。

    感謝提供軀蟑良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