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彎時,歡喜看生死

by 駱李娟娟

2567

(2007乳癌病友年會。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癌症在每個人的際遇中,都有不同的故事。故事的起起落落,都是一部血淚史,在每個人的內心中,都有不同的解讀。

我的故事,帶點滄桑與堅強,在得知自己罹患乳癌時,晴天霹靂,那時的心情是「我會死,我可能死,我的人生是黑暗」,在這段時間,除了外科手術的處理,就只能等待化療的開始,所見所聞都是負面的,「掉頭髮、嘔吐、心悸……等等」。完成漫長的治療和等待療程,我才深深體會到自己的脆弱。狀況不斷、發燒、白血球降低到500,身心的折磨,和每況愈下的病情,常人你能體會嗎?我只能說:天呀!你對我太好了,對我如此的厚愛,卻讓我如此痛苦!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老天還真的待我不薄。外科葉顯堂主任,在我身上所留下的傷口是漂亮的;腫瘤科的葉光揚醫師和游介宇醫師為我們這群病患傷透腦筋、竭盡所能的幫助我們得到更好的照顧。我沒看見過初次得到乳癌的患者是躺在病床跟我們說再見,反而在治療一年後,也都能站在自己的舞台上,重新大放異彩!

在罹癌第四期的我,我的舞台又是什麼?面對死亡、悲傷、無助、等待嗎?我要說「不」。在這段時間的領悟到,生死對每個人都一樣,只是時間問題,快樂的過一天、痛苦的過一天,卻是我能把握的。也因為這樣的人生觀,我脫離了心理的痛苦,更在偶然的機緣下,當上了蘭花婦女關懷協會理事長,於是踏上「志工」這條路,漸漸的我走了出來,還邁開大步,勇往直前。為了「蘭花」,我有了新目標,在博愛醫院和葉顯堂主任大力支持「蘭花」一天一天的綻放。

在一年當中參加多次的志工培訓,第一次在台安醫院「疼愛乳房愛波行動」,由中華民國乳癌協會辦理,會中認識了各團體的姊妹們,見識到活力與動力,促使我要把心放寬,多參與各種志工培訓。於95年4月20、21 日,在南投魚池鄉晶園渡假村,台中開懷協會辦理第十屆全國乳癌病友志工培訓。前一天我和秋敏、鳳儀三人坐火車到台中,一到台中車站,就看見開懷創會理事長賈紫平來接我們到「台中開懷」拜訪。看到他們也是病友都能這麼開懷人生,一路上請教紫平姊、心慈姊(現任總幹事),無私的傾囊相授真是受益良多。95年4 月26日參加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由寶僑公司舉辦6分鐘護一生,愛自己也愛家人,與名模林志玲在(101)國際宴會?,召開全國記者會,呼籲偏遠地區婦女,一定要三點不漏定期檢查、子宮抹片與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要錯過治療黃金時期的活動,當林志玲牽著我的手,出場時,我內心有點「小鹿亂撞」看到全場的記者,和閃光燈的閃爍下,開始暢談心路歷程,我心想全台灣有一半的人在看我,這是「受寵」還是「害怕」,害怕自己說錯話,在前任理事長威捷和現任理事長璦書的帶領下,順利的完成記者會,也卸下了心中的擔子。

在我的人生舞台中,我嚐盡人生的酸、甜、苦、辣,從一位只知相夫教子的婦人,因罹癌而有所轉折,當了「蘭花」理事長,參加多次的志工培訓,開全國的記者會,今年(2007)的10月份還要承接第十一屆全國乳癌病友聯合年會(在宜蘭地區辦)。這一切的一切像是夢一般,也是我人生的另一個轉折,「志工」這份工作伴著許多姊妹們走過來,有歡笑有淚水,也看到生命在痛苦中,所激勵出來的光輝。生命是共同體驗、共同成長,有緣得以認識許多不同的人,也耳聞了他們的故事,其中以愛來穿插最為感人,終究這是個有情的天地,只因情重,讓我們倍感溫心和美好,走過千山萬水,獨愛人間的種種情誼。當生命轉彎時,歡喜看人生,因為當周遭圍繞的可能是一般健康的人,所無法體會的那種特別的「幸福人生」吧!

(作者為宜蘭縣蘭花婦女關懷協會理事長。本文由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