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媽媽防疫大作戰

by 流浪小貓咪

手機叮叮咚咚響個不停,辦公室媽媽群組又傳來一堆。難得的年假,大家不是去當孝媳嗎?

醫療口罩嚴重短缺,女性展現力量上布市縫製布口罩。Photo by kyrie lin

群組傳來很多媽媽買不到口罩的訊息,大家紛紛去看看超商丶藥妝店丶超市,架上真的都空了,連網購平台也是全部完售!那時候,大家覺得年假後復工量就回來了,不用擔心,沒想到這只是個我們面對疫情的開端。

防疫,先找伴

口罩以後,接著就是酒精。因為濕疹發作關係,手上有很多小傷口,實在沒辦法一直用水清洗雙手,但家裡的75%酒精已見底,四處也買不到,心裡非常焦急。我不好意思的問媽媽群組的大家去哪裡買酒精,一下子就湧來一堆訊息,有媽媽馬上說要分我,另一個媽媽說去化工行還可以買得到,雖然最後我有買到,但心裡覺得有夥伴相互支持非常重要。

疫情每天都在變化,清潔用品到位後,接著就是學校停課小孩要托在哪裡、防疫假到底是媽媽請還是爸爸請、兒童口罩到底要在哪裡買……對於在職婦女來說,這些突如其來的改變真的讓人措手不及,除了防疫用品如何到位、如何開口請婆婆公公顧孩子、如何請老公向公司請防疫照顧假、孩子因為悶在家裡的情緒變化等等,一下間全湧出來。群組的叮叮噹噹也越來越頻繁,大家藉著上班的休息時間,討論著彼此面對疫情的二三事;群組也從以前討論團購買菜,頓時變成一個防疫物資情報站和情緒支持空間,找到了自己和家人的所需。

女性我們在家裡擔心家人,上班仍舊寄掛著家裡的大小事。Photo by kevin liang on Unsplash

用MI(mother intelligence)跟疫症作戰

每天,我們在家裡擔心家人,上班仍舊寄掛著家裡的大小事。為防範社區感染,學校延遲開學,但群組裡的媽媽沒有半分鬆懈,光是如何為孩子準備足夠的口罩以便上學即傷透腦筋。即使能在超商僥倖買到醫療口罩,但卻沒有兒童口罩。後來政府開放藥局可以購買兒童口罩,上班族多半因為沒有時間排隊,在職媽媽就更困難了。上班前忙著送孩子,下班後忙著接孩子買菜煮飯,沒有奇招根本不可能「搶嬴」。

雖然如此,群組的媽媽仍然積極面對,群組也火速變成MI(mother intelligence) 版的「兒童口罩地圖1.0」。大家藉著午休時間,四出到辦公室附近的藥局看兒童口罩的庫存量並回報群組,也會跟大家報告藥局售賣的兒童口罩款式或顏色。如果領到的兒童口罩尺寸不合,也會在群組上徵求交換。即使媽媽上班,我們都想盡力為家人準備最好,善用每一分的物資。

口罩量真的遠遠追不上大家的需求量,我們開始在辦公室討論起布口罩和口罩套的問題。從布料使用、縫製方法等,每天都會聽到這個話題。後來,連自稱「手殘」的媽媽也在午休時間衝去布行買布,再回家跟孩子一起縫起布口罩來。雖然孩子覺得很無聊,但媽媽卻因為手作而獲得滿足感,天天戴著來上班。

在職媽媽一邊扛著家裡經濟和人生的自主性,一邊扛著守護家人健康的重任。雖然上面的事情看來鎖碎且壓迫婦女,但其實這卻是每一位女性在自己的生活崗位上爭取自主的實踐——因為我們都不想被定型在某種角色、某種狀態,我們每一個人都想透過彼此的力量和行動——MI(mother intelligence)——來拒絕成為他人的負擔,共同面對疫症中自己和家人的焦慮。疫症也許會伴隨我們一段時間,口罩也可能還需要戴很長的一段時間,但我們不能因為距離而放棄彼此的連結、忘記自己的能力。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找到更多的可能性,一同在這場戰疫中奮鬥下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