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教小孩「雞雞分工法」

by 有仁

中班的女兒平日裡非常、非常、非常地愛聊天,特別是當她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從睜眼說到睡著。她清醒時,我一天裡最安靜的時刻,是做菜時,因為抽油煙機的高頻音,可以暫時屏蔽掉小半獸人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的各種花式話題。

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藍色不代表是男生,紅色不代表是女生。Photo by Bernard Hermant on Unsplash

但那天,她從幼稚園回家的路上,就非常反常的不發一語,連吃晚餐時,都悶悶不樂。我忍不住問她怎麼回事?她幾乎要哭出來地問我:「馬麻,女生不能當醫生嗎?」

「女生當然可以當醫生呀,妳的牙醫和眼科醫生都是女的耶,妳怎麼會這麼想呢?」

「真的嗎?可是小凱就樣說的呀,小柔說她想當牙醫,小凱就說女生才不能當牙醫,醫生是給男生當的,女生只能當護士。」

不得不說,人類對假訊息的接收度不分年齡,女兒的反應,就跟許多大人忽略數據及證據,只相信LINE群組裡謠言的行為,根本就一模一樣。既然證據不夠有力,那就只能從邏輯突破了,我問女兒:「那妳覺得一個人是怎樣當上醫生的呢?下面兩個答案讓妳選:

A.這個人在醫生學校裡學過看病、開刀。

還是因為……

B.這個人長了根小雞雞?」

女兒聽完後,何止是破涕為笑,她笑到差點從餐椅掉到地板。

破除性別刻板印象,從小教育。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身為大人,那一刻,除了如釋重負,也讓我重新思考,小孩覺得好好笑的「雞雞分工法」,怎麼在大人的世界裡,就成了圭臬?

隔天,女兒去對小凱說:「我們女生可以當醫生喔,而且,小凱你也可以去學芭蕾喔。」小凱聽後,生氣地表示「不可能」後,就跑走了。(可見性別刻板印象阻礙的不只女孩,同樣阻礙男孩對職業的想像)

幼稚園裡半獸人間的男女對決,還有續集。

有了上次的前車之鑑,小凱後來有備而來,他領著班上的小男孩們,浩浩蕩蕩地對女孩們下了戰帖:「我們男生比女生厲害喔!」

「為什麼?」

「因為我們都用小雞雞尿尿啊!」

我女兒聽了便回:「你要用小雞雞尿尿,才能覺得自己厲害喔?那我們女生都不用小雞雞就能尿尿耶,不就更厲害!」男孩們集體崩潰。(奉勸各位父母,將男孩子的自信建立在父權上,是很脆弱的)

嗯,雖然我標題下的好像是告訴父母要怎樣教小孩,但最後,其實是孩子們的童言童語提醒了我:孩子也好,成人也罷,一個人的價值,還有對職業的選擇,真的不該建立在有沒有雞雞這個標準上。但話說回來,我們做父母的,還是可以從一些小地方教育孩子,比如這次兒童節,我們可以依照小朋友的特質挑選玩具,小女孩不一定都愛彩虹小馬,小男孩也不一定都愛變形金剛。衷心希望不論男孩女孩,都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多的想像。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