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掃把出擊~大掃除口訣一二三

by 陳信苓

年節腳步將近,關於打掃這大事,不妨全家總動員分期打掃,讓大小朋友一同規畫家中清潔區域,搭配合作社的環保清潔用品,採分段、分區一一清掃,一來可免去因為集中清掃時間,造成全身酸痛,二來也讓家人共同勞動吧!

現在,讓我們戴上有機棉口罩、拿起純棉抹布、戴上手套,開始進行大掃除的工作!

基本口訣

步驟 重點 做法
1 由上到下 做法先清天花板、窗戶,再掃地
2 由裡到外 先清臥室,再清客廳
3 先乾再濕 先掃地再拖地
4 遠離水源到靠近水源 先清客廳,再清浴室
5 乾燥再歸位 打開櫃子除黴味,避免潮濕

從紙類雜物開始!紙類與雜物,往往是大家最常忽略需整理的物品。別再遲疑了,請將紙類與雜物一一從家中揪出來,將其分類後,紙類產品就透過資源回收系統回收處理。

至於整理出的二手衣物、鞋子、飾品等,可提供給二手店或利用二手物網站,利用「循環使用不丟棄 」(Re-use)與「資源回收再利用」(Recycle)概念,讓家中舊愛變成其他消費者的新歡,家中多些空間,也更清爽。

先從臥房清理開始 鋪有榻榻米的和室,可以使用一小匙檸檬酸與一碗水混合而成的洗劑,平均擦拭在榻榻米上,再用乾布擦拭即可。至於衣櫥最怕發黴而產生濕臭味道,建議可趁著好天氣,把衣櫥打開半小時以上,或於衣櫥內放置小蘇打粉,也可具有有除濕與除臭的雙重效果。

小心書房死角。插圖/張瓊如、仁逸弘
小心書房死角。插圖/張瓊如、仁逸弘

清潔重點區~客廳

地板:
六湯匙小蘇打加半桶水溶解,即為最佳的拖地用水。若為木質地板,請勿用濕布擦拭,建議可使用多功能橘子油精噴灑後,再以乾拖把分區拖乾淨。

天花板:
天花板上的蜘蛛網清乾淨,以純棉抹布沾上清潔用米醋對水(比例一比一)來擦拭天花板,具有去黴效果。

皮革家具:
先以乾的純棉抹布將皮革擦拭後,再使用皮件保養油(矽利康油)來保養。

門窗玻璃:
將清潔用米醋對水(比例一比一)或清潔用米醋對肥皂水對水(比例一比二比八)的配方,搭配純棉抹布清潔玻璃;使用舊報紙擦拭或玻璃清潔劑,效果也不錯。

紗窗:

用刷子把肥皂水泡沫刷在紗窗上,靜置五至六分鐘,再用抹布擦乾淨。(「肥皂水」可使用純皂洗碗精(即為液體皂)或天文皂絲加入水後,自行調製)。

一級戰區:廚房。插圖張瓊如、仁逸弘
一級戰區:廚房。插圖/張瓊如、仁逸弘

油垢的一級戰區:廚房

♣ 爐具、抽油煙機或抽風機:
1、鋼刷沾滿肥皂水,再沾一點麵粉清洗。
2、將小蘇打加水調成糊狀,抹在油污面,約十分鐘後,將它剝下,再以菜瓜布擦拭。
3、使用清潔用米醋清洗,尤其在瓦斯爐尚有餘溫時,清理效果更佳。
4、將油垢處噴上多功能橘子油精,靜置一小時後,利用菜瓜布即可輕鬆刷洗。

♣ 瓷磚牆壁:
以多功能橘子油精採Z字型方式,由上往下噴灑,這樣清潔劑會自動流下來,並覆蓋整個牆面。靜置一小時後,即能順利洗去髒污。

♣ 冰箱:
1、以濕布沾清潔用米醋擦拭。
2、小蘇打、切開的檸檬、泡過的茶葉、咖啡渣,可消除冰箱臭味。
3、在最後一次清理冰箱時,滴入芸香科如佛手柑、檸檬或橘子精油,可除臭並帶來清新的氣味。

♣ 油鍋:
1、每次清理煎鍋或油炸鍋的外緣時,用抹布沾清潔用米醋擦拭便能快速去油。
2、四大匙地瓜粉加入約一碗的水,倒入溫熱的鍋子,待冷卻後,可將污垢一起刮下來。

♣ 烤盤:
1、將烤盤浸泡在混合有兩杯清潔用米醋與一公升的熱水中,放置一小時,即可將黏滯的污物清除乾淨。
2、將蘇打粉平均灑於烤盤上,再以棉布擦拭,可達去污效果。

♣ 砧板:
1、將兩大匙清潔用米醋與一碗溫水混合,倒在砧板上十五分鐘,可去除砧板污垢與腥臭味。
2、將砧板浸泡於溶解的環保去漬粉溶液中,靜置數小時或隔夜後,再以清水清洗即可。

♣ 開飲機
煮沸1鍋熱水加上三杯清潔用米醋,倒入開飲機中,就能維持開飲機的乾淨。

♣ 碗盤鍋具:
1、利用洗米水、煮麵水或茶籽粉,可將碗盤污垢輕易的清洗乾淨。
2、在水中加入四到五滴檸檬精油,既可以去油脂,味道也十分清香,同時對雙手也具有保養作用。
3、取適量的環保去漬粉加水後,將鍋具浸漬數小時或半天以上,以清水沖洗即可。

♣ 茶垢:
1、茶具內抹點鹽,再以橘子皮搓洗,用水沖洗即可洗淨。
2、檸檬渣加水,放入茶具中加熱,即可去除茶垢。
3、將馬鈴薯皮放入裝滿水的茶壺以及茶杯一起加熱煮沸,稍微冷卻後再刷洗,即能將難洗的茶垢清除。
4、使用環保去漬粉將茶垢浸漬數小時或半天以上,以清水沖洗即可。

♣ 抹布:
將抹布放入肥皂水中煮沸十分鐘,既可達殺菌目的,也能將抹布洗得很乾淨。

浴室黴菌多。插圖張瓊如、仁逸弘
浴室黴菌多。插圖/張瓊如、仁逸弘

讓黴菌遠離浴室

♣ 馬桶或水管:
1、小蘇打灑入馬桶或水管,再倒入清潔用米醋,比例為一比一,等半小時後,以熱水刷洗,若仍不夠乾淨,請依前述方式,再試幾次即可。
2、將馬桶底部的水量減到最少,先將小蘇打放進馬桶底部,接著倒入一匙小蘇打+一匙清潔用米醋,產生的氣泡,會將輕度的阻塞物疏通,接著,請把馬桶蓋蓋著,靜置三十分鐘,再用一到兩臉盆的熱水量沖洗即可。每個月通一次,可常保馬桶暢通(註:水管也可採此方式)。

♣ 磁磚或浴缸:
以菜瓜布沾熱肥皂水、清潔用米醋或以多功能橘子油精清洗。

♣ 洗手槽:
使用清潔用米醋或一湯匙小蘇打對一公升水來擦拭,即能將污垢去除。

♣ 廁所天花板黴菌:
1、將清潔用米醋噴在有發黴的地方,以衛生紙覆蓋三十分鐘後取下,再用刷子或舊牙刷刷縫隙,直到乾淨為止
2、將十毫升的茶樹精油加入四百八十毫升的水,放入噴霧瓶中,混合均勻後,將其噴灑於發黴處(如浴廁的浴簾或牆角等發黴處),即可達防黴作用

♣ 3C用品,小心擦拭
拜科技所賜,目前家中3C產品十分普遍,基本原則,凡「螢幕」部分,請採用螢幕專用擦拭布來擦拭,除可避免刮傷螢幕外,可達到除塵效果。

至於喇叭等屬於音訊器材,建議使用軟質布或軟毛刷輕輕掃除灰塵即可。

鍵盤,因長期被手汗浸潤,加上鍵盤夾縫的空隙,也是灰塵容易聚積之處,使用一張如同名片般的厚紙板,直接插入鍵盤夾縫,即能將灰塵一一清理出,最後,再噴上乾洗手液來清潔鍵盤鈕,就大功告成了。

環保洗濟─天然安全又便宜

市售化學性合成的強酸或強鹼洗劑,一來造成對環境的不友善,恐造成水質惡化、河川優氧化等問題;二來使用不當,容易造成對身體的傷害,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肝腎功能衰退等疾病,使用天然、友善環境的洗劑,如小蘇打、肥皂絲、清潔用米醋、多功能橘子油精,乃至於炊具碳垢、玻璃、廚房清潔劑等,成為合作社的綠主張。同時,別忘了各種有機精油,它們都是您生活中,屬於綠色產品、天然安全又便宜的去污除垢好幫手!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2010.12、2011.01。作者為合作社產品部專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