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看見戰爭受害女性的力量

by 甘軒軒

謝謝你的勇氣,在黑暗中並不絕望,我讀了你的日記,看到希望和夢而不是黑暗。

You remind me that we should be true to ourselves even in harsh environment. Hope you will be free in heaven and fly as a bird.(妳提醒了我,即使在惡劣環境中,我們也要對自己忠誠。希望妳在天堂像鳥一樣的自由飛翔)

展場入口仿造密室入口裝設一面大書櫃。婦援會提供

在「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二樓展場的留言本上,許多民眾以不同語言,寫下他們參觀完「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後,內心滿滿的感動與反思。今年(2018)7月,婦女救援基金會附設的「阿嬤家」與荷蘭「安妮之家」博物館合作,首次將許多珍貴文字及影像素材引進台灣,推出了「安妮與阿嬤相遇 – 看見女孩的力量」(ANNE X AMA –GIRLS UNDER FIRE IN WWII ) 特展,讓台灣民眾有機會深入了解安妮法蘭克這位來不及長大,卻以一本日記對後世造成深遠影響的傳奇人物。

安妮法蘭克,何許人也?

很多台灣人對安妮法蘭克並不是那麼熟悉,甚至會把她跟其他小說裡的虛構人物搞混。二次大戰期間,住在荷蘭的13歲猶太女孩安妮法蘭克,為了躲避德國納粹的迫害,和家人及其他猶太友人藏身狹小的密室中長達兩年時間,安妮以活潑溫暖的筆觸,把密室生活的點點滴滴寫在日記裡。密室裡的8個人後來因為密報全遭逮捕,安妮不幸病死於德國的一處集中營,唯一倖存的安妮父親,在戰後將安妮的日記整理出書,《安妮日記》陸續被翻譯成70多種語言出版,全球銷售量至今超過3500萬本,成為見證二戰時期猶太人遭受迫害最著名的著作。安妮當初和家人躲藏的密室建築,也在1960年被重新整修,成立「安妮之家」博物館,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超過百萬人次參觀。

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展場一角。婦援會提供

二戰東西方受害女性在「阿嬤家」相遇

婦援會於2016年底成立的「阿嬤家」,是全台第一座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的博物館,致力於保存「慰安婦」史料的同時,也希望帶領大家思考戰爭對人類,尤其對女性所造成的傷害。這次的「安妮與阿嬤相遇 – 看見女孩的力量」透過展場設計巧思,讓二戰期間身處歐洲戰場遭到納粹迫害的安妮,與同一時期在地球另一端亞洲戰場被日軍逼迫誘騙成為「慰安婦」的年輕女子,在「阿嬤家」重新相遇,儘管受害方式不同,但她們各自以親身經歷控訴戰爭的殘酷,展現動人的勇氣與力量。

為了讓展覽內容更加豐富,除了荷蘭「安妮之家」提供的文字及影音資料外,婦援會更接洽由安妮父親在瑞士成立的安妮法蘭克基金會並取得授權,得以將《安妮日記》中的文字大量應用在本次展覽中,是全球少見同時將「安妮之家」與《安妮日記》內容結合呈現的展覽。

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展場一角。婦援會提供

展場設計極具巧思  結合「安妮之家」與《安妮日記》

「很多人來參觀展覽時,都會找不到展場入口,因此對那個大書櫃留下深刻印象」,
負責在展場導覽的志工笑著這樣說。當初安妮父親以一個大型書櫃擋住密室入口,讓外界難以察覺密室的存在,此次展覽的展場入口也裝設一面書櫃,讓參觀者彷彿身歷其境般,推開書櫃,爬上樓梯,走進安妮在密室裡的世界。

二樓展場裡,透過展版上的文字與照片、影片、互動式展櫃,說明二戰時期猶太人為何遭到迫害的背景與氛圍、介紹密室8位成員和他們在密室裡的生活樣貌、以及甘冒危險幫助密室躲藏者的幾位善心助人者。另一邊的展區則是從《安妮日記》的200多篇中挑選出67篇日記的代表佳句,把每個句子配上簡單插畫,印製在窗型的展版上,象徵安妮雖然身處密室,只能透過一扇小小的窗戶對外窺視,但她在日記裡所書寫的內心世界,卻是無比寬廣、豐富與自由。

至於三樓的展區,設計了更特別的展場裝置,東西南北四個面向,分別布置成安妮在密室房間裡的書桌、納粹的猶太人集中營、「慰安婦」宛女阿嬤的房間、以及山洞裡的慰安所。當參觀者站在安妮的書桌前,望向的另一邊是通往死亡的猶太人集中營,而當站在晚年熱愛畫畫的宛女阿嬤床前,望向的則是曾經受害的慰安所。透過這樣的展場裝置,參觀者可以反思安妮和阿嬤為何遭受迫害,而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展場一角。婦援會提供

帶領民眾反思歧視仇恨 避免重蹈歷史覆轍

婦援會展覽教育組專員王力緯表示,不少參觀民眾對於安妮和其他密室成員躲藏在密室期間,還會繼續念書學習這件事,感到非常驚訝,「大部分的人對安妮或是慰安婦阿嬤這些受害者的既定印象就是很悲慘或很害怕,不知道她們其實也有平常的生活,我們希望透過展覽讓民眾感覺到,這些人和這些議題離自己並沒有那麼遙遠。」王力緯觀察到,30歲左右的年輕人最容易對展覽產生共鳴,尤其參觀三樓的展場裝置時,會忍不住說,「這不是歷史吧?我們現在不也還是這樣嗎?」婦援會期盼民眾看完展後,不是只對德國納粹或日本感到憤怒,而是能夠了解歧視、偏見和仇恨可能導致什麼樣的可怕後果,思考如何挺身而出,避免類似的偏見仇恨在現今社會不斷重演。

來不及長大的安妮,在761個不見天日的密室生活中,寫下了充滿生命力,對後世造成深遠影響的字句;年少時飽受摧殘的「慰安婦」,晚年時以自己的生命創傷,作為歷史最真實的見證。「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帶領大家看見戰爭受害女性的力量,展期至2018年12月30日,特展系列活動請至官網:https://bit.ly/2w86cgr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新聞聯絡人)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