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娟/才結婚就想把對方「壓落底」,這樣的婚姻能有期待嗎?

by 郭慧娟

在訂婚和結婚儀式中,「戴戒指」一直象徵一種承諾和關係的確定,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在這神聖和重要的儀式過程中,加入了「壓落底」的「橋段」,變成一種誰能吃定誰的較勁象徵。才剛決定準備共度一生的一對新人,卻在訂婚或結婚儀式中,藉由戴戒指想將對方「壓落底」,或將手指彎曲避免未來一生被吃定,這種不尊重、不符婚姻期待的婚俗,值得深思和改變。

翻轉「壓落底」習俗的觀念:若將戒指套到底,代表的是深情到底、或愛戴到底。Photo by Jeremy Wong Weddings on Unsplash

舊時訂婚時,會由準婆婆為準新娘戴上戒指,戴時要將戒指戴到手指根部,象徵要將媳婦「壓落底」,期望婚後能壓制對方,令其當個乖順的媳婦。這便是戴戒指「壓落底」的由來及儀式緣由。

隨著時代變遷,婚俗簡略許多,有的訂婚和結婚儀式合併辦理,有的單只舉行結婚儀式,現今戴戒指已演變成兩位新人互戴,有時在親友的叮嚀下,變成一種「較勁」儀式;當男方戴戒指想要「壓落底」時,女方也常不甘示弱,在男方將戒指戴到手指中間關節時,將手指彎曲,不讓男方「得逞」;同樣的,女方有的也同樣趁為男方戴戒指時「壓落底」。

若戴到手指指節處,再由新人自行將戒指套到底,象徵彼此尊重、互為愛戴。Photo by Matheus Ferrero on Unsplash

不只是戴戒指如此,也聽聞有的媽媽會教女兒,結婚當天晚上,要將自己的衣服壓在新郎的衣服上面,將鞋子壓放在新郎的鞋子上,目的同樣都是希望在未來婚姻生活中能「吃定」對方,取得「主導權」,讓另一半能對自己言聽計從。

其實,無論是求婚、訂婚或結婚,戒指意義非凡,除了是新人彼此間的承諾外,還代表永恆、堅貞和期待。當新人彼此承諾願互許終生,在為對方戴上戒指那一刻起,意謂著生命進入了另一個新的階段,雙方必須很務實的磨合生活,互相尊敬、包容、扶持、體諒,才能維持婚姻,好好過生活。

建議大家可以改變觀念和作法。例如:新人彼此互戴戒指,若將戒指套到底,代表的是深情到底、或愛戴到底;也可以選擇彼此都戴到手指指節處,再由新人自行將戒指套到底,象徵彼此尊重、互為愛戴。

(作者為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了解慧娟在婚姻喪葬禮俗的觀察與反思,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