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IC卡上路,你憂心隱私全都露嗎?

by 江妙瑩

「隱私權」是什麼?在台灣社會中,「尊重隱私權」從未被認真重視與討論,以致健保IC卡在2004年元月一日正式上路,政府編織「醫療e化」的美夢的同時,受到人權團體挑戰與質疑,冷漠的社會大眾似乎仍認為:「這與我無關!」我們不禁想問,隱私的暴露真的與己無關嗎?

當你走進一家社區診所要看小感冒,電腦螢幕讀取IC卡看到你前幾天去掛精神科;你要看牙病,護理人員卻從病歷資料研判你為愛滋帶原者……,或者有一天,你突然接到某健康食品公司銷售人員的電話,讓你不得不懷疑IC卡資料外洩!讓你不勝其擾,這種侵犯個人私領域的騷擾,你仍視為理所當然嗎?

民國87年政府研議推動國民身分健保合一智慧卡時,網氏曾刊載國民卡推行利弊一文認為,不論民眾自願與否,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都將被迫「依法」受制於IC智慧卡所建構的資訊社會中,個人隱私毫無保障。健保IC卡為建構國民卡一環,在網路安全技術未臻完善、政府科技管理能力不足的今天,個人資料遭盜賣、外洩等情事層出不窮,讓人民損失慘重,包括同志關懷團體在內等多個人權團體組成了全民個人資料保護聯盟(簡稱個資盟)民間網絡,致力提升個人資料保護的概念。

個資盟認為,個人醫療資料就是個人隱私資訊,並且是敏感的重要資料,公權力不能假便利、經濟或任何名義間接或公然侵犯。我想,我們觀念與個資盟不謀而合,人權保障為人類社會至高無上的準則,我們有責任提醒民眾個人隱私權遭遇IC卡威脅的嚴重後果。個資盟甚至主張,未來若有任何民眾因健保IC卡個人資料洩漏,造成權益侵害,中央健保局應負擔全部損害賠償責任。

除了致力提升個人資料保護的概念外,我們樂見個資盟也將致力於個人隱私權益的推廣,定期整理個人資料外洩與侵犯隱私的相關新聞,並且以主題引介科技/隱私新知,預定以電子報方式發送。同時,持續監督與全民個人資料保護相關政策,適時介入以確保民眾權益,包括提供個資法修法民間版本、繼續阻擋全民指紋建檔等。

你重視你個人隱私權益嗎?請加入全民個人資料保護聯盟的行列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