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的眼睛也花了

by 吳梅相

一如往常,我收拾好那乳白色的方型環保筷,準備出門。通常,我總是隨意的往包包一丟了事;而今天我漫不經意的到光線較亮的客廳看了一眼,就是那一眼,讓我的淚,像決堤般的潸然落下,我不停的反問自己,我曾在媽媽在世時,體貼的問過她眼花的痛苦滋味嗎?否定的答案,讓我像犯了滔天大罪而尋求不到寬恕的孩子,任由淚水肆虐,不停的抽搐著。女兒驚慌的追問:「媽媽你怎麼了?」

雖然在母親去世的這些年,我常因思念她而哭泣,卻從來沒有像今天看到自己洗不乾淨的環保筷,而想起母親那樣的心痛。

這樣糾結的心,讓我遲遲無法原諒自己。

母親的影像,像部滿載的倒帶機,不停的在腦海中放映。她那大力搓揉眼睛的動作,總讓我誤以為是白內障手術不完美的後遺症;那常常被我發現尚有油漬的碗,總以為在鄉下生活的媽媽,不會要求這麼多;那晾在竹竿上還有一點髒髒的衣角,我總以為……,好多好多的理由,都沒有像在自己身上找到答案,那樣令人神傷。

原來我也到了眼花的時候,原來我也開始重複著媽媽眼?不舒服的這些動作,而我還來不及她在我身邊時,告訴過她,我有多麼的心疼模糊的視線帶給她生活上的種種不便;我偶爾的嘀咕,也沒有化成體貼的關懷,讓她知道洗不乾淨是眼花的當然原因,我能理解呀!每一個畫面,都像是一記重重的拳頭,重擊著我的心,始終無法平復。

記錄著與母親生活的片段,總讓我平添無盡的傷痛。也試著在自己多感的性格裹,尋找更開闊的窗口;每記錄一段故事,就是我治癒傷痛的良方。而更大的希望是所有人,都不再重複這無可彌補的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