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緊學校,顧好小孩

by 史英

想起那時候,總是令人感嘆。

那時候,人們已經漸漸感覺到教育的問題了;那時候,各式各樣的不滿,焦點都集中在學校;那時候,學校也和現在一樣很少反省,但總是有很多理由,說:升學壓力太大,聯考扭曲一切,制度太過僵化,教師不能自主……。

平心而論,那些理由,也不能說只是藉口;正是因為真的有著那樣的理由,所以學校不是不為也,而是實不得已也。這樣的說法越來越多,聲音越來越大,慢慢的就被聽到了;不止是被聽到,慢慢的也就成為一種共識了。

在這種共識之下,教育改革的方向變得日益明確:鬆綁!—把綁住學校的制度改了吧,讓老師發揮專業自主吧,把聯考取消了吧,將課程徹底翻修了吧,所有這一切,就是今天化為具體政策的多元入學方案和九年一貫課程,以及相關的一綱多本,基本學測等等。

姑不論這些政策是否妥當,配套是否完善,事實是,在學校執行時,非但沒有得到幫助,反而遇到極大的阻力。這樣一來,事情就極為明顯了:當初針對學校的「不得已」所設計的改革,正在學校繼續的不得已中被抵消掉。

學校繼續體罰小孩。才小一的孩子,就被罰不准下課,不准上廁所;國中的學生,仍然因為少一分要被打兩下。如果是在那時候,學校會說:沒辦法,一切就是為了聯考;然而聯考已經取消了,為什麼還和過去一樣呢?學校現在說:「多元入學的壓力更大!」

「多元入學的壓力更大」,這話聽著多麼耳熟!初初會以為是在野黨的選舉文宣,但仔細一想就會知道,它之所以成為文宣,正是因為常常在學校聽到的緣故!所以,到底是因為壓力更大才打人呢?還是因為打人,壓力才無法減輕呢?

同樣的問句,也可以套用在其它「項目」上:到底是因為壓力才必須能力分班呢?還是因為偷偷能力分班,壓力才繼續存在呢?到底是因為壓力才必須整天考試呢?還是因為一直考試,壓力才越來越大呢?到底是因為九年一貫才壓力大增呢?還是因為壓力一直不減,所以九年一貫根本推動不了呢?

這樣一直問下去,有點像是屈原的卜居,從「吾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一直問到「熟吉熟凶,何去何從」,最後也只能得個「龜策誠不能知此事」的回答。所以,情況和那時候並無兩樣;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到底是因為升學主義猖獗,學校才無法正常呢?還是因為學校向來不正常,升學主義才一直猖獗呢?

當然,總是有人會說,家長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然而,同樣的,我們也不能確定,是家長的分數主義扭曲了學校教學呢?還是學校教學乏善可陳,害得家長只得唯分數是問呢?

所以,我們就不要再追問了吧;不管哪個是因,哪個是果,「教改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總是不錯的。現在的問題是,到底怎麼努力呢?

有一個努力的方向,是絕對不能沒有的,那就是,我們必須在可能的範圍內,給我們可能教到的小孩(學生或子女)更好的教育;我們應該要設法從舊的觀念中跳出來,不要再只顧自己教,而是要從小孩的觀點或心情切入,真正提供他成長所必須的協助,無論是在知識、道德、或人格養成方面。換句話說,我們必須重新學習教育的方法,以便顧好我們的小孩。

我們必須自己顧好自己的小孩,因為,顯然的,在目前的情況下,沒有人可以依賴學校。學校是一個必須被改革的地方,而它還沒有改過來。

學校能不能終於改過來?歷史經驗已經告訴我們,如果缺少了監督的力量(這就是近幾年教改的重大缺失),沒有哪個體制、或機構,會自動自己改革自己!所以,我們另外要努力的一件事,就是,盯緊學校;在可能的範圍裡,把校園中不合理的事情揭發出來,並給予迎頭痛擊!—如果闢出各種往「對的方向」走的路徑而乏人問津的話,我們就來阻止他們繼續「往錯的方向」走!

附註:人本校園申訴及監督各地專線:
台北:02-23670151轉111
台中:04-23023937
台南:06-3128583
高雄:07-3856350
屏東:08-7370925

(本文經作者同意,同時發表於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作者為人本基金會董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