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人牽起藍綠的手,疼惜台灣

by 紀惠容

次總統大選,扯裂台灣人民成兩半,藍綠兩邊的選票幾乎各達一半,彼此支持者勢鈞力敵,本來也是民主的正常現象,但是,兩邊竟然走向激烈對立,令人擔憂。如何化解?當前我們看到的是政治人物的諸多權力考量、政治動作,如困獸般,不斷散發激化情緒,卡在那裡,難以化解。

在台灣走向政黨政治的同時,藍綠雙方勢力應是台灣民主所必須包容的,缺一不可。欲化解衝突,期許藍綠「牽手」,以創意、理性共商解決之道,除了現有政治人物的智慧外,我認為女人應站出來,發揮應有功能。

今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曾針對世界衝突、戰爭,直接訴求「婦女應平等參與預防、管理、解決衝突,甚至參與衝突後的和平營造」。

事實上,婦女對和平的認知與價值的維護,展現了無窮的智慧與能力,乃至在衝突過後的和平重建,最大的貢獻者也往往來自女性。針對當前藍綠對立與衝突的困境,台灣婦女理當要求平等參與化解衝突的過程。很遺憾的是,陳總統日前邀社會賢達人士,共商衝突解決,無一女性。

婦女團體日前發起一項非常有創意的行動,呼籲全民用最柔性的行動來表達「化解衝突、共創未來」的期許,大家一起繫上黃絲帶:無論綁在身上、家門口、車上……任何可以別上絲帶的地方,別上黃色的手帕或黃色其他材質的蝴蝶結,共同呼應「藍綠牽手、疼惜台灣」的最深沈的共同心聲。

這是多麼有創意、感動人心的行動﹗

我們認為,在牽手前後,應在態度與意識上根本改變衝突解決模式,針對此次嚴重衝突,婦女團體共同提出,所有政治人物,應放下仇恨私利,以全體人民最大利益為考量,積極尋求共識、化解惡質衝突、共創台灣的未來;重建互信與共識,彼此牽手,在民主與法治的原則下,進行理性對話,協商出解決方案與執行共識,儘速讓衝突落幕。我們相信渡過此難關,必可轉化國家危機,為台灣民主創下新的里程碑。

我期許未來,藍綠雙方必須透過一些策略與行動,培養新生代並設法突破內部的障礙,讓新思維長出芽來。尤其台灣女性領導人與優質女性政治人物,應積極站出來,要求平等參與政治決策的空間,而不是只讓老人、男人了無新意,類似鞏固領導中心、堅守幾大原則等政治語言,卻無法感動人心的政治口號,導致台灣繼續沈淪。

以下為婦女團體的四點共同聲明:

1. 爭端與衝突需要冷靜的空間,以創造力及智慧來應對,因此我們呼籲全民展現沉默的力量,綁起黃絲帶,表達我們守護台灣民主的意志。
2. 藍綠雙方應在民主與法治的原則下進行理性協商,建立共識,以政治智慧提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並切實執行,促使衝突儘早落幕。
3. 呼籲藍綠陣營共同記取此次經驗,共同建立出完善周延之制度,作為未來民主政治順利推動之基礎。
4. 為體現台灣生命共同體的信念,全體國人應督促政府、政黨及所有政治人物以各種積極有效之作為,促成不同族群、政黨、城鄉人民之和平共處與相互尊重,共創台灣可長可久的未來。

(本文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