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家庭暴力事件聯合服務處」一切搞定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經過多方奔走爭取後,在臺北市政府的經費補助之下,與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共同合作,成立了全台灣第一套專業社工員進駐法院服務的創新方案,自民國90年運作至今已經歷經了3 年,服務了超過3800多名家庭暴力被害人及其家庭。本會在92年公開發表了該服務處的運作經驗後,引發全省各地法院的關注和支持,於是本會在93年3月也與新竹縣、市政府合作,在新竹地方法院開設服務處,並且尚與其他各地法院積極接洽推動中。

本基金會成立於民國77年,以服務受暴婦女、關心婦女權益為宗旨。多年來我們看到家庭暴力被害人在遭受身心嚴重的創傷之後,為了爭取權益和保障,必須透過法律途徑。但身心疲憊的被害人在資源缺乏、支持薄弱的情況之下,面對著陌生而複雜的司法程序,莫不敢到無助和焦慮。站在提供社會福利服務、倡導社會制度的立場,基金會發現了家庭暴力事件對於法律的高度需求,故全力集結各方資源,在民國87年推動通過了家庭暴力防治法,提供被害人更多法律上的保障。

在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之後,基金會更積極的參與整體防治網絡的建立,希望建構完善的配套措施,讓被害人能真正獲得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保障。在這樣的理念之下,我們所積極推動的「家庭暴力事件聯合服務處」則是一套創新的整合概念方案,由專業的資深社工員進駐在地方法院,結合法院內部訴訟輔導體系,以及相關社會福利系統等資源,針對家庭暴力被害人所面對的安全、法律等問題,提供法律諮詢、福利諮詢、法庭陪同、個案輔導和調解等各項服務。

保護類型的社會工作已經在台灣社會福利系統中已經具備高度的專業化發展,與傳統的救助、救濟等福利概念不同,從各方的實務經驗、媒體資料和研究都在在地指出其家庭暴力犯罪的危險程度日益嚴重,當中所涉到的問題,更是跨越了社會福利、家庭服務、警察系統、司法體系、醫療院所等各種不同的專業領域,因此在今日要做好家庭暴力防治的工作,已經不是單一體系所能獨立承載,而是必須以「科際整合協調、網絡相互連結」為概念來進行所有服務方案的設計,藉此建構出完善的防治網絡以提供受害民眾更有效能的幫助,這就是我們大力提倡「家庭暴力事件聯合服務處」的核心價值,希望被害人在求助的過程中,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獲得立即、完整而且是專業的扶助,而不需要穿梭在各種不同的部門之間,延誤了處遇暴力、保障生命安全的時機。

基於被害人的法律需求以及科際整合的概念,這一套在地方法院運作的「家庭暴力事件聯合服務處」,在設計上就具備了「便利、完善而個別化」的高品質服務特色,目的在協助被害人完成司法程序的同時,結合各方資源,提供各類福利服務,以穩定被害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讓整個家庭更有能力從創傷中恢復並重新出發。此外,服務處還提供社區民眾有關家庭暴力防治的宣導資訊,提高防治資訊在社區當中的流通性,減少被害人求助的障礙。截至目前評估研究,該服務處在士林地院、臺北地院和新竹地院的運作情況非常良好,服務個案量高居不下,民眾接受服務的滿意度和認同度也都很高,可見得實務上對於此類方案確有其急迫的需求。

除了結合司法與社政資源的開創整合式服務模式之外,我們認為該服務處更是具有三項重要的意義:

第一,該服務處為全國首創的司法與社政兩大體系的合作方案,突破傳統的專業本位主義,以科際整合為概念運作模式,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障措施,真正落實家庭暴力防治法「建立專業網絡、保障家庭暴力被害人」的立法精神。

第二,該服務處可謂社會工作專業中「倡導」的重要成果,社會工作以個案服務為基礎,深刻體會個案的需求,並且連結資源,建立相關法令和配套措施,國內家庭暴力防治從無到有的一連串過程中,社會工作專業徹底發揮了「倡導」的功能,催生了家庭暴力防治法,更積極建構了跨越專業領域的新制度,不但促使國內的家庭暴力防治工作建立更專業更完整的服務網絡,更讓社會工作專業在社會制度建立的過程發揮了無比深刻的影響力。

第三,該服務處的開辦,可視為國內「司法社工」建立的雛形,基金會深切期待司法體系專業化的過程中,應於法院內培養司法社工人員,借助社工人員對於家庭工作的專業,協助法院處理相關的少年及家事案件,不但提高司法品質,同時也表現照顧弱勢的「服務性司法」精神,實為人民的福音。

現代婦女基金會在今年度特別展開專案,我們透過實質服務績效的展現、法案的推動以及政策的倡導,大力呼籲全國各地方法院皆可儘速成立「家庭暴力事件聯合服務處」,也期待各方認同的團體共同支持和贊助,讓這一套具有高度效能的專業服務方案能夠在全國各地順利開展,幫助更多家庭暴力被害人及其家庭。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