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娘娘三部曲

by 馬力亞

smalltown-1

關於小鎮娘娘

「小鎮娘娘」世居台南縣新營市,她在小鎮上出生和長大,出嫁後仍是個新營媳婦,在老屋裡養兒育女,今年已經五十三歲,不曾離開過這片故鄉的土地。

她愛老屋,也愛老鄰居的人情味,更珍惜老屋旁邊這一方菜園子,在這兒種了好多自己澆水施肥的青菜。

她說:「這塊土地有福氣,台南是天子的故鄉……說不定有一天阮厝也會出個總統喲!那我就做『娘娘』了……」

小鎮娘娘的大頭蛋

麗日春風吹綠了「小鎮娘娘」的菜園子。芹菜、油菜、大頭菜的葉子鮮嫩可愛。「小鎮娘娘」笑開了嘴,要請大家嚐嚐她種的青菜。

她坐在田邊,利落地剝下大頭菜的粗皮,切成塊、切成片、切成丁,立刻下鍋滾了「排骨大頭菜湯」,不知道是不是有香氣從廚房飄出來,菜園裡飛來好多小蝴蝶。

「小鎮娘娘」把陳年豆腐乳調成醬汁加在切成丁的大頭菜裡;把蒜蓉辣椒拌在切成薄片的大頭菜裡,做成了清涼的小菜。淺淺的綠,是初春的嬌;淡淡的香,是初春的媚,大頭菜真是漂亮呀!

「小鎮娘娘」又掏了一把風乾的大頭菜絲,拌在蛋汁裡,快炒了一盤口感不凡的名菜,「這盤菜叫什麼名字呢?」她搔著頭說:「就叫大頭蛋吧!」

哈哈!好一盤「小鎮娘娘的大頭蛋」。

「小鎮娘娘」純樸的笑意和這盤純樸的「大頭蛋」一樣……真正的好滋味,用不著炫麗的名字,也不必費神張羅配料,就像她說的:「有青尚讚啦!」

的確!新鮮就是好滋味。

大頭菜嚐鮮

smalltown-3

*蒜蓉大頭菜
材料:大頭菜一顆、蒜瓣3枚、辣椒醬1大匙、芫荽少許、鹽、麻油。
作法:

1、大頭菜去粗皮,切成薄片,用鹽拌一拌,靜置1小時,擠乾水份後備用。
2、蒜瓣切碎與辣椒醬一同放入大頭菜中拌合,放入冰箱中待蒜蓉辣椒入味後,加入麻油和切成碎末的芫荽,即可上桌。

smalltown-4

*南乳大頭菜
材料:大頭菜一顆,陳年豆腐乳三塊。米酒、糖、辣椒細末少許。
作法:

1、大頭菜去粗皮,切成小丁塊備用。
2、陳年豆腐乳加少許米酒調成醬汁,與辣椒細末和糖一同加入大頭菜中,放入冰箱中靜置待入味,上桌前滴些麻油會更香。

smalltown-2

*大頭蛋
材料:大頭菜脯、蛋、蔥、鹽、蕃茄醬。
作法:

1、大頭菜脯的製作方法:將大頭菜刨絲風乾。
2、烹煮前先將大頭菜脯洗淨泡軟備用。
3、在油鍋中爆香大頭菜脯和蔥白,起鍋後拌入蛋液中。
4、再起油鍋,將上述所有材料一同入鍋翻炒至金黃色,淋上自己喜歡的醬料即可大快朵頤了!

(本文作者為馬力亞的窩站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