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為至高無上價值

by 江妙瑩

菜車司機狂掐三歲女兒脖子、天母傷兒後又將女兒從高樓拋下、基隆市洪姓男子燒炭自殺造成二名子女致死、淡水五名未成年子女長期受父、叔、伯性侵害……,一連串家庭暴力事件占據媒體視聽版面,許多人不禁吶喊:「這社會到底生什麼病了?」

多年來,政府動員不斷宣導「家庭暴力是犯罪行為」,暴力案件依然層出不窮,防治工作千頭萬緒,仍有未竟之功,在抽絲剝繭探討層層問題的同時,令我想起,前不久參加一場由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衝突預防與團隊建造」研習活動,講師陳校賢博士透過實做,讓學員了解衝突的起始點。實做是從「鱷魚城史記」故事開始,也讓我們清楚看到暴力衝突本質在不同社會文化中的樣貌:

從前,有位女人叫Abigail。她的男友叫Gregory。Gregory住在河谷一岸,Abigail住在河的對岸。此河分開了住在二邊吃鱷魚的男男女女。Abigail想要渡河與Gregory一起,很不幸地橋被大水沖走了,她只好去求渡船船長Sinbad,帶她過河。他說他很高興遵命,如果她在渡河之前,肯同意跟他上床。她毫不猶疑地拒絕了,並去找一位名叫Vana的朋友,解釋其困難,Vana在此情形下,不願涉及此事。

Abigail覺得,她唯一的辦法是接受Sinbad的條件。Sinbad實踐對Abigail的諾言後再將她送到Gregory的懷抱。

當她告訴Gregory有關為了過河她所做的事,Gregory不屑地將她摔到一旁。

返家後,心痛加沮喪,Abigail把她的遭遇告訴Slug。Slug同情Abigail,去找Gregory,並把他打了一頓。在日落水平線時分,我們聽到了Abigail大笑……(取材自美國仲裁協會)

瀏覽故事後,陳博士進行「榮譽評估表」的實做練習,將各角色的榮譽性格依序排列,十二名學員中有八名學員認為Slug因富含正義感,最具榮譽感;最無榮譽者Gregory幾乎毫無異議為在場者認同。陳博士表示,在台灣授課過程中,台灣人多支持Slug最具榮譽心;可是在他所僑居的加拿大人則一致為 Slug的暴力行為不滿,認為他最沒有榮譽心,這個現象令他感到十分有趣。

我們知道有一項「反對男人以暴力加害於女性」的全球反性別歧視運動─白絲帶運動,即是由加拿大人率先發起推動,這股運動目前已擴展到美、歐、紐澳以及南非等地,成為男性支持反性別歧視行動的重要象徵精神。「終止暴力」已成為先進國家至高的人權價值,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對任何人施予暴力;反觀台灣,暴力無處不在,他可以包裝在公理、正義、愛情、親情、友情……種種糖衣之中,內化為理所當然的價值體系,同時忽略個人內在衝突解決的方法;至今仍有部分法院法官面對家庭暴力事件表現出輕忽的心態,一再錯失加暴人治療處遇的機會,暗夜哭聲難成絕響!

體察暴力為社會文化結構產物,譴責暴力應為全面性的行動,除了家庭、校園、職場教育外,深具身教、言教責任的政治人物、媒體產業也需身教合一,邀請每個人一起向「暴力說不」!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