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提升的力量 ─家暴法實施五週年發展

暴力事件不曾停歇。這幾天看著媒體陸續傳出媽媽將女嬰從高樓拋下、爸爸企圖自殺卻致二子於死、爸爸叔伯性侵害子女做為體罰……,令人不禁為之鼻酸,也思考著防治家庭暴力多年終究無解嗎?配合6月24日家庭暴力法實施5週年,網氏在此特別日子再次邀請你一起關心廣大的弱勢族群,讓這群社會邊緣人感受我們的溫暖與支持。

我們知道,保護令的核發在家暴法中被高度賦予終止暴力的預防效果,但社會至今仍未形成普遍的共識,保護令被污名為「家庭破壞令」,為和緩解決實務上的缺憾,民間團體組成的修法聯盟2003年5月送至立法院的修法草案,卻在朝野政治角力的內耗中毫無進展,從內政部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會提供施行以來的數據,自88年6月至93年1月,法院共受理60210件,准許核發有38190件,其中強制加暴者遷出為1199人,強制處遇治療為1274人,強制治療與實際發生案件不成比例,累犯率高,令人憂心。

同時該委員會發現,其中有七成受害者並非透過警察保護系統向法院申請保護令,面對這群為數眾多的隱性求助者,現代婦女基金會近年來積極在北部法院推動家庭暴力事件聯合服務處,在現有的防治體系再開一扇服務大門;還有長期為受暴婦女提供第一線醫療服務的黃志中醫師直指家暴防治工作的盲點,與你我分享精闢的見解;妙瑩從一則小故事省思暴力在不同社會文化脈絡呈顯的本質。

「性別平等教育法」終於在朝野共識下於6月4日三讀立法通過,為營造性別平等多元教育再創新的里程碑,讓人人體認生而平等的同時,也消弭暴力。實際感受許許多多第一線專業工作者兢兢業業搶救危機生命,令人感佩與動容,此為本期網氏訂為「向上提升的力量」主題的意涵,希望喚醒更多的生命關懷者加入終止暴力的行列。

相關網站:

網氏針對家庭暴力法的執行成效,逐年為網友分析整理,也邀請你一起關心、參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