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接受,政黨加油─女性參政不能退後

by 余秋恩

在8月23日(2004年)立法院加開臨時會修憲前夕,包括台北市女權會、台灣女人連線、彭婉如基金會、台灣終止童妓協會等婦女團體,聯合舉行了「國會改革,台灣女人有話說」記者會,針對媒體多日來的報導集中於國會席次減半與否,卻忽略了選制的變革才是台灣人民渴求終結國會亂象的真正重點,因而緊急提出鄭重呼籲,要求國會改革切莫捨本逐末,更應將至關重大的現行複數選區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透過一區一人的設計,才有機會令一些黑金底或走偏鋒的劣質立委消失,唯有選制改變方能導正立院充斥、人民厭惡的浮濫表演性格,回歸到理性問政、良心立法的常軌上頭。

可喜的是,在婦團發聲後,此次修憲除了吵得沸沸揚揚的國會席次減半外,眾人在意的選制改革也決定要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女人半邊天的犧牲與吞忍,終能換來一新國會議事品質的契機,委實叫人欣慰。

然而當79席區域立委每個席次都變成兵家必爭的關鍵時刻,朝野各政黨的提名作業可能將益加不利於女性參政。過去由於女性無論就學就業均處於不利環境中,重男輕女的心態與傳宗接代的意識,使得女性難以在公領域裡與男性一較長短,這也是為什麼婦女保障名額必須存在的理由,因為女性不是沒有能力共同為打造理想社會盡心,而比較是在欠缺公平競爭的機會下,被推回私領域裡照顧老小,因為政治複雜、因為政治瞬息萬變,豈是單純的女人所能立時掌握,於是不知女性疾苦、不思女性處境的政策法案就這麼繼續被通過,這樣的性別差異當然應該被看見。雖然修憲案也包括保障各政黨在剩下的34席不分區及僑選立委當選名單中,女性不得少於二分之一,但這般條文只能說是杯水車薪,畢竟這17席即使全由女性當選,也不過是113席中的 15%,相較於現今女立委已占22%而言,這樣的「保障」顯得毫無誠意,權謀操作下就像是把女人當作招魂幡,選舉結束利用完畢即可丟棄。

當然,大家也都很清楚,生理上的女性不保證這名立委必然具備性別敏感的平權意識,目前也有少數男性立委已能自發地加入性別平權大隊中,攜手為開創性別平權新局而努力。

因此在全民引頸企盼的國會改革已然起動的此刻,期待各政黨也能積極開放黨內良性競爭的空間,及早從基礎上培養女性參政人才,並且訂定內部提名的性別比例原則,因為未來台灣女人手中的那兩票,不僅要投給對性別敏感的候選人,還要投給整體表現尊重女性、善待女人的政黨,而選民投票的依據,正可由各政黨是否願意培植女性參政人才,給予女性參政發展空間,建構性別平權制度等形式上展現的誠意出發,進而觀察其能否落實在後續規劃與提名的名單中。

透過公民集結行動已讓此次國會修憲朝向我們願望的境地邁進,下一次台灣女人當以選票為武器,在儼然成形的政黨政治裡,讓各政黨提名時不敢忘記初衷,持續構築友善女人的參選名單。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祕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