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自己的雙峰情韻

by 夏天

小時候,開學之際免不了總是要進行身體健康檢查。當時量胸圍可是一件大事,不僅女生之間會相互比較,連男生都會湊過來詢問測量結果。班上有一個同學在測量完畢後,突然對我說:「夏天,如果有人問妳胸圍,請妳報小一點,這樣我就是全班胸部最大的女生了!」當時年紀小反應慢不能理解同學為什麼要這麼做,經過與同儕的對話中,發現到原來胸部不僅僅是女性象徵,更是衡量一個女生有沒有魅力的性感指標。但是對當時的我,只覺得胸部大很麻煩,尤其是上體育課的時候,或是穿著淺色制服的時候,都是眾人注目的焦點。當年,流行「波霸女星風」,胸部更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有的時候會覺得,除了胸部,女生就沒有其他部位了嗎?自此,胸部不屬於我的身體,它是獨立的部位!

上了大學,進了女覺社,在「與身體對話」的這一堂討論課中,每個人分享著對自己身體的觀感。而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最討厭胸部了!」它讓我有莫大的困擾。我不能理解為什麼走在路上,男生凝視女生的方式總是不外乎幾種,看小腿、看腰或是看胸部,最後才有「可能是臉」和大腦。

對男生而言,女性似乎可以被分解為多個部位,進而又成為不同的個體。這樣的「雄性觀察方式」,讓我有厭惡的感覺。在經過多次的對話和討論後,慢慢消除對自己胸部的排斥感,開始喜歡自己的胸部,接受它是我身體的一部份。開始認知到,自己是自己身體的主人,別人的觀感不需要放在心上。現在走在路上,會開始觀察他者凝視女體的方式,有的時候,可以漠然不理,但是過於逾矩時,我會輕巧的和對方說:「這樣子看女生,很不禮貌喔!」。

記得某年的女性影展中,有一部片子的主題是「胸部」。片中各年齡層、族群女性分享彼此的胸部經驗,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片子。片中不約而同談到同樣一件事,身邊的另一半總是說欣賞、喜歡自己的胸部,然而在做愛的時候,總是輕輕略過,迅速結束。為什麼呢?那明明是最欣賞的部位,同時也是女性的敏感部位,卻沒有用心對待?反觀自己的經驗似乎也是如此。於是開始自我摸索如何讓自己身體愉悅的方式,進而教導另一半,不過,效果不彰,依然是各忙各的。後來,和女性友人共同討論出一套「做愛心理學」,當做愛時,若除了自己的需要,也能察覺到對方的需求時,在生活中,也會是一個很不錯的情人。某個程度上,的確還蠻算準確!

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喜歡自己的身體,能與自己的身體親密對話。我拿回自己身體的自主性,發掘出自己的情慾需求,並與另一半分享探索彼此的身體秘密。從厭惡、接受到喜歡,花了一段蠻長的時間,我瞭解身體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可以決定看待自己身體的方式。現在,我喜歡自己的雙峰情韻!

進一步瀏覽夏天其他文章,請至: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