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施行法三讀後,回防性別平等教育

by Amy

台灣「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簡稱748施行法)在全球高度關注下,於5月17日(2019)「國際不再恐同日」當天立法三讀通過,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國家,性別平權運動也進入新的里程碑。同婚專法通過,不代表歧視就此消失,需要更多的社會對話進行性別平等教育。

517同婚專法通過當天,立法院外的同運團體及LGBT社群朋友。Photo by 婚姻平權大平台

彩虹經濟前景可期

「紅包炸我、紅包炸我」、「開始煩惱婚禮怎麼辦、要邀請哪些人」、「要辦賺錢的結婚典禮,將過去送出去的紅包補回來」……當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748施行法」三讀通過剎那,不僅守候在立法院外的同運團體及LBGT朋友歡聲雷動、相擁而泣,在電腦螢幕前緊盯立法進度的朋友,則隨即在個人社交媒體張貼引頸而盼的慶祝文,相互恭喜祝賀聲此起彼落,也有同志朋友早已迫不及待規畫婚禮,安排婚禮、蜜月之旅……。原本大雨滂沱的台北街頭,雨勢稍歇,有人拍下天空的彩虹,與現場彩虹旗幟飄揚相互輝映。

在兼顧大法官第748號解釋文及公投結果的攻防中,同婚專法雖刪除「同性婚姻」4個字,執政的民進黨以堅守民主自由人權價值向朝野立委喊話,最後第4條三讀載明「成立第二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明定同志伴侶與異性戀夫妻無異,登記結婚成為合法配偶。

748施行法草案尚未在立院審議前,台北市政府率先讓同志伴侶預約5月24日登記結婚,接著內政部也宣布各縣市政府比照辦理,據媒體報導,目前全台累計了250多對;同運團體也以辦大喜事的心情,分別於5月24日在台北市信義廣場由婚姻平權大平台舉辦「幸福起跑線──5月24日同志集體婚禮趴體」,25日則由伴侶盟在凱道席開120桌舉辦「同婚宴」,這也是伴侶盟繼2013年將多元成家草案送入立院,在凱道舉辦千人「伴」桌造勢後,誓言等到「婚姻自由」法案通過重回凱道的許諾。也有糕餅業者搶先在粉絲頁向同志伴侶召喚,看來「彩虹經濟」發大財,遠景可期呀!

Photo by 婚姻平權大平台

同婚專法平等保障未竟成功

台灣存有不少跨國同志伴侶,台灣跨國同婚平權聯盟和伴侶盟曾多次呼籲「平權無分異同,婚姻不限國籍」,請朝野立委支持讓不分國籍的伴侶都能享有婚姻自由。可惜在這次專法立法過程未竟成功,留下異性戀可跨國結婚,同性戀卻不被允許的不平等處境,期待未來修法落實平等權。

此外,專法只開放讓配偶收養對方親生子女,但不能共同收養第三人的孩子。呂秋遠律師分析說,收養對方子女這件事,即使是異性戀都很困難。真正有需求,而且不會遭到前夫或前妻反對的,反而是收養第三人的孩子,如此還能因此讓沒人照顧的孩子得到更多,他期許這部分往後或許有修改的空間。

異性同性婚姻不對等的情況,除了跨國婚姻外,呂秋遠也特別點出通姦罪的矛盾。儘管專法規定同性婚姻當事人也要互負忠貞義務,他指出,司法實務上還是認為通姦罪必須是性器官的接合。這部分的實務解釋,過去大多認為通姦罪不適用於同志性行為。因此,可能產生「異性戀婚姻適用通姦罪,同性戀婚姻通姦除罪化」的不平等情況。可以預見,通姦除罪化倡議未來可望加入同運團體生力軍,一起遊說立法院廢除通姦罪。

關注性平教育在地方落實情況

在LGBT社群沉浸於「可以平等結婚」歡慶的同時,我們卻憂心性別平等教育可能在部分地方政府及議會失守!前兩年,彰化、台中市等地方議會分別提案促市府訂定反同志的性別平等自治條例,因議會改選未能成案。

2018年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勝,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日前提案,要求市府訂定性平教育管理自治條例以排除國中小同志教育,因時代力量議員黃捷等人有異議而遭到擱置,黃捷等人要成立性平監督小組的提案則寡不敵眾而遭否決。另一提案反同志教育的「防止不當教材入侵校園」則被通過,反同勢力結合地方議會企圖以地方自治法凌駕中央法規,其他縣市難免接而仿效,需要我們持續關注在地方落實情形。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