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台灣媽媽

by 林金惠(越籍)

時光匆匆,一轉眼我巳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了,想起從前的我,什麼事都由父母來做不用我擔心,那時的我不懂得珍惜,這種感覺真好,想到以前的生活真讓人懷念。

也許因為我是新移民女性,所以管教孩子的方法,讓台灣人不認同,如果我是台灣人的話,就不會被認為不正常。

臨盆時期,我回越南做月子,生孩子真痛,但很期待想看孩子,是否健康?他像誰?我肚子痛了一天兩夜,才把孩子生出來,又痛又累,可是當我看到孩子時,那般的喜悅把所有的痛苦全消失,大概這就是母愛吧!

做完月子後,我把孩子抱回台灣讓婆婆、老公看,之後我就把孩子帶回越南娘家請父母親照顧,雖然我很心疼、捨不得,可是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為了生活、為了小孩的未來,我不得不狠下心,把孩子留在越南。當有人問起孩子的事,我就很想哭,我實在很想念他,也有人說:「我是世界最狠心的母親!」聽了這番話我很心疼,心想別人不了解我,沒關係,只要孩子了解為娘的心情就好。

我開始學習中文、適應環境、習俗、工作,好讓我教好小孩。

當我要把孩子接回台灣時,我很期待、很興奮、很緊張,帶著思念的心情去接機,還嫌老公車開太慢,想快點見到孩子。

返台後,孩子對父親很陌生,爸爸說話孩子聽不懂,為了讓孩子上學可以跟老師溝通,我開始教他講國語、認識新環境,(我對這個環境還不熟悉、說國語帶些口音),有時他們父子要聊天卻無法溝通時,我必須作他們中間的橋梁;有時孩子說了不該說的話,怕讓他爸爸傷心,我會改成好聽的讓老公高興,比如說:「他愛爸爸,或在越南想我們時,他會拿相片出來看……」。我也知道說謊是不對的行為,但為了家庭幸福,父子關係良好,我不得不說善意的謊言,還好孩子學中文學得很快,漸漸地可與爸爸溝通。

當了媽媽之後,回想小時候常常頑皮,讓媽媽擔心,現在很想對父母說對不起,那時年幼無知,讓你們擔心,現在我才懂得父母偉大的胸懷以及你們的辛勞,當了孩子的媽媽我才有辦法體會。

當孩子慢慢長大,我的擔心也會愈來愈多,怕孩子受傷害,怕孩子像其他新移民女性的孩子上學被同學排斥,被社會打個問號?怕他學壞,自己很?心,有時候兒子回來會問:「媽媽我是那裡人?越南人還是台灣人,我是不是比我同學笨?………」有時候連自己也會有問號,我要怎麼辦?怎麼回答他的問題呢?為了讓孩子在社會上有良好的教育,也為了自己能成為好母親,自己去板橋社區大學上課,課程不只認識字而已,那裡的志工老師還教我們認識台灣、如何做好台灣媳婦,教我們日常生活上習俗,最重要的是「心理輔導」,從此我也改變自己,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因為我是越南人常被人看不起,現在我很有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教出健康、活潑的孩子。

我們的孩子不像電視新聞所報導的那樣,他們不遲緩,很聰明、乖巧,請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們,這就是我想對社會說的心聲。  我以前的個性如同山頂上的角石一樣,自從結婚生子後,這塊石頭好像掉在水裡一樣,日子久了自然被水磨圓了,我的人生也開始了,有了孩子,我覺得我的人生更有意義,孩子讓我成長,也讓我在學習中成長,如果沒有他們和老公,可能沒有今天的我,其實我很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兩個那麼可愛孩子,謝謝板橋社區大學的志工老師們,給我的幫助與教導,我會努力做好一個台灣媳婦、台灣母親。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