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有味」人生

by 小嬌

曾經以為自己的生命沒有可取之處,既沒有經過什麼大風大浪,也沒有做出什麼有成就的事,如今我卻對這樣平實的生活感到莫大的安慰與珍惜。

我是一位從韓國嫁到台灣的「外籍」配偶,起初生活上的適應帶來非常多的壓力,從完全不會家務到被訓練成家事一手包;不同家庭間的價值觀、不同文化間的差異也都需要不斷的調整與協調,感謝另一半的支持與付出,願意跟我一起學習,箇中滋味只有自己能夠完全體會。

先生個性木訥、不擅交際但卻非常體貼、喜歡小孩,從先生的身上我體悟到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因著人與人之間的付出,能夠使人改變。

婚姻生活一路走來非常踏實,照顧小孩、家務工作的繁瑣並沒有磨滅我對生活的夢想,在先生的支持下我開了一間韓式餐廳,參加了居家護理、保母訓練的課程,除了能夠自我學習外,也增加了家庭的收入。

生命的前半段,在婚姻、家庭中忙忙碌碌,所做之事多是滿足自己與家人的需求,好像是躲在盒子中做著細微的事,應該將盒子打開讓不同的事物可以進去出來,讓盒子豐富起來。於是我開始從事志願服務的工作,願意每個禮拜撥出一些時間,做些我能夠做的事,接聽電話、整理二手衣物、key-in文件等,透過志願服務我學習到更多與人相處的智慧及技巧,激發自己許多的想法,讓自己省思覺察生命的經歷,深刻體會珍惜當下、珍惜生命的意義。

「托斯卡尼豔陽下」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不要生活在後悔中」這層含意,挑戰、挫折與痛苦侵佔了我們大部分的人生,但是停下來轉個彎就會看到不同的光景,人生何其短,應該把握當下、勇敢面對,人生要活得沒有遺憾。

「學習」與「旅行」是我未來生活的計畫,可能很多女性跟我一樣感覺生活非常平庸無奇,不過生活平淡不也令人可喜可賀呢?你希望未來的生命可以長成怎樣呢?我期許我未來的生命可以不斷的長大,所以現在我要不斷的灌溉、施以肥料、給與陽光的溫暖及愛護,成為又大又挺的生命,使更多人能夠在我的生命樹下乘涼,享受生命的洗禮。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