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

by 吳端禎

大自然的時令分為春夏秋冬,人的一生也有四季,這四季分別為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季節的運轉是週而復始,而「人」的四季卻只有一次。

春夏秋冬,依節氣論各有特性,自古以來,人們遵循其特性,這著春耕、夏耘,秋收及冬藏的工作,年復一年的過著日子。

「人」的一生,也是要依此順序來豐富生命。

少年期是春,春天萬物復甦,草木生長,春光明媚,春風和煦。常言道:「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少年時就是一個人一生的基礎,此時要努力求學求知,修養充實自己,灑下希望的種子,才能有光明的前程。胡適先生曾經說過:「要怎磨收穫,先怎樣栽。」

青年期是夏,夏季豔陽天,百花爭放,蝶飛蜂舞,田裡秧苗茁壯結實,成熟飽滿。此時正是人們發揮所學、施展抱負之際,馳騁職場,成家立業,男婚女嫁,生兒育女日日為事業及家庭奮鬥忙碌。

中年期好比秋,秋天金風送爽,稻黃麥熟,此時應是兒女長成各自獨立;職場退休事業交棒之際,不必朝九晚五,勿須為兒女勞累;已是收成季節。

老年已是冬天,寒風枯枝,小樓圍爐,白髮夫妻牽手偕老,耕過耘過,努力過奮鬥過。流過汗流過淚,往事如煙。如今清茶一杯,心如明鏡,海闊天空,月明風清,過一個圓滿人生。

綜觀人的一生,中老年的女性變化較大,例如身體日漸衰老,臉上皺紋增多,身材不再輕盈、腰圍變粗、體態臃腫,難掩歲月痕跡,在在顯示青春已逝,風華不再。以往在職場曾經獨當一面、叱吒風雲;在家中受小兒女依賴,一言九鼎,如今,失去了工作舞台,家裡雛鳥已飛遠,往日輝煌歡笑,只剩下失落寂寥,太大的落差使得人不知所措,於是生活失去了重心,失去了顏色。

其實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即是鏡子也是一面光明一面黑暗。誰又要去照背面呢!有生活就有老,這是萬古不變的自然法則,世上沒有青春永駐,沒有長生不老。沈浸回憶傷春悲秋徒勞無益。何不放慢腳步欣賞一下秋冬之美,還有大好時光,可以去做過去想做而無暇去做的事。畢竟漂亮的仗都已打過了。向前看,人生依舊是彩色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