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內閣距離性別平權有多遙遠

by 江妙瑩

憑恃800多萬的選民支持,執政者可以多傲慢?連續43天無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案例(截至2020.5.25),執政者可以多父權?4年前說過的話,執政者可以多輕忽?蔡英文政府連任後端出史上「最男內閣」名單,不僅違背2012年總統大選競選政見「性別政策白皮書」以及2016首任當選後的承諾,令人大失所望與不滿,也重挫各級部會、地方政府、民意機關、教育單位等行政系統推動「任一性別不得少於1/3」的性別主流化施政工程。

蔡英文總統率領「史上最男內閣」在總統府宣誓就職。圖片取自總統府 @ flickr

4年前的承諾言猶在耳……

「新政府未來一定會落實性別主流化。我希望性別平等的想法,可以落實到每一個不同的職業領域。我也會要求執政團隊,在所有的決策當中,務必要把性別議題納入考慮」4年前的承諾言猶在耳,對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積累的高人氣,蔡英文政府卻在520就職之際,推出超過9成男性的內閣名單,被怒批「比蔣介石時代都不如」(新聞:李安妮批比蔣介石時代都不如!李孟諺:有4位一級閣員是女性)。

據新聞報導,面對「史上最男內閣」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則出面回應:「其實有4位一級閣員是女性……政院對女性同胞、兩性平權的重視,不只在女性閣員方面呈現,最重要的是,對法案的推動……」說白話,他的意思是,政務最重要的是法案推動,而男性閣員一樣可以做到法案推動,例如748同性婚姻專法。我們懷疑,男性閣員來做就可以了?內閣組成不該是反映性別、階級、族群的多元代表性?充斥男性菁英的內閣成員如何彰顯追求多元文化的國家精神?

台灣歷屆內閣性別比例。圖片取自婦女新知基金會官網

根據婦女新知基金會統計,扣除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及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42名政務首長,僅有2名女性閣員占4.76%,即便加入促轉會及台美會的2名女性閣員,依舊不到1成,可說是民進黨執政以來,最低的閣員性別比例名單,不解李孟諺為何仍沾沾自喜有「4位」,其論述甚至停留於「兩性平權」時代,罔顧台灣早在2007年簽署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並完成國內施行法,中央政府在推動性別主流化的腳步及表現贏得不少國際性別界的肯定,婦女新知憤怒指出「行政院此次內閣人事的表現必定貽笑國際」、「執政者的傲慢,再次向我們展現政治人物的公開承諾是如何被輕忽,人民的期待是如何被踐踏」……

聲稱「只看能力不看性別」是執政者的傲慢

台灣在聯合國的評比下,2020的報告,連續2年奪得東亞最幸福國家榮譽(新聞 聯合國2020全球幸福報告出爐 台灣第25名蟬聯東亞冠軍),而全球排名首位的國家則是芬蘭,該國不僅已蟬聯3屆冠軍,同時35歲芬蘭總理莎娜馬林(Sanna Marin)率領的內閣,不僅閣員以女性居多,19位部長中就有12名女性,被媒體稱為「女力內閣」。依芬蘭的內閣性別比及國力表現來看,聲稱「只看能力不看性別」的性別盲文化不攻自破,更是權力分配不對等的遮羞布(參見 趙恩潔專欄|蔡英文、唐鳳證明了台灣政壇「只看能力不看性別」?答案可能正好相反)。

蘇貞昌內閣520於總統府宣誓就職,中立者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片取自總統府 @ flickr

執政者要用人唯才,以才能作為優先拔擢標準,按理沒錯,可是,要談論「只看能力不看性別」的前提是,女性參政必須擁有均等的職場晉升機會和條件,令人不解的是,即便是副首長,蘇貞昌內閣也吝於提拔女性,名單中僅占1成左右,多少優秀女性人才在職場、家庭之間,被執政者篩選出局,以致根本失去公平競爭的機會?

如婦女新知所言,本屆女性立委比例已超過4成(41.59%),反映台灣民意高度支持女性參與公共決策。面對其道而行,違反性別平權的趨勢潮流的蘇貞昌內閣,需要更多公民團體投入監督及不分朝野黨派合作督促蘇內閣交出性別政績(參見 【抗議聲明】女總統第二任520新內閣,竟是史上最「男」內閣!父權傲慢官場現形,女性參政倒退30年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