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最男內閣」記

by 網氏

挾著防疫成功的高聲望,蔡英文政府連任後的局部改組內閣,卻端出高達9成以上單一性別內閣名單,被民間譏諷為「史上最男內閣」,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的蔡英文,在促進女性參政的成績單上,遠遠落後於台灣民主化30年來的每一任總統!

在促進女性參政的成績單上,蔡英文遠遠落後於台灣民主化30年來的每一任總統。圖片取自總統府 @ flickr

520前夕,總統府及行政院莫不為了520就職典禮上緊發條,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及新任發言人丁怡銘同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內閣閣員名單,呈現歡喜上任的景象。

原對內閣名單寄予厚望的婦女及性別運動界,卻表達高度憤怒與失望,一度傳出行政院性平會民間委員揚言集體辭職,並公開「聯合聲明」以表達不滿,細數蘇內閣三大違反以及一大落後的缺失;長期關注女性參政議題的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發出一份「抗議聲明」,怒批「女總統第二任520新內閣,竟是史上最「男」內閣!父權傲慢官場現形,女性參政倒退30年」!

面對婦女及性別團體高分貝的抗議聲浪,在政壇,有人開始以「只看能力不看性別」為「最男內閣」尋了一片遮羞布,究竟「只看能力不看性別」呈現何種性別盲文化?本期網氏,與妳/你聊聊這個話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