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生育聯盟」人口政策思考

by 網氏

為提振國人的生育率,從去年開始,政府莫不積極研擬對策,召開相關議題的公聽會,一度擬以金錢補助或減稅等方式,鼓勵國人努力生育,解決「少子化」及伴隨而來的「高齡化」社會,也在婦女團體強力抨擊下喊停,針對8月分(2005年)人口政策白度書將定稿一事,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要求所屬部會徵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的意見。

人口政策涉及人口質量、性別、社會變化、移民政策等面向,尤其是大量移入的婚姻移民人口結構改變,以 2003年為例,每三.一對結婚登記者當中,即有一對是國人與外籍或大陸港澳地區人士的跨國婚姻;平均每七.五個新生兒就有一個為外籍或大陸港澳配偶所生,必須及早因應形成的教育、文化、社會等問題。

綜觀近年來的政府發言,「鼓勵生育」仍是政府人口政策的主要思惟,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李佳燕就認為,三、四十年前的台灣,是生育率高得驚人的社會,才有「家庭計劃」的推動。如今當年被生太多的小孩,都已長成現在的青壯年,這群「太多的人」,生了比率偏低的小孩,不正是面對資源少、競爭大之下,自然法則的反應,也是截斷人口過多,所產生的惡性循環的好時機。

面對政府一味鼓勵婦女「生產報國」的思考,李佳燕說,今日若果鼓勵生育的策略奏效,多了今日的嬰兒,也就多了他日的青壯年,與更久遠他日的老年人,以及照此邏輯推理下,為追上比率,總數必得再增加的嬰兒出生數。「生,還要再生」,豈不是像魔咒上身般,永無終止之日,而台灣就註定成為擁擠再擁擠的彈丸之地了。

人口政策以「鼓勵生育」為思考主軸就能提高總生育率嗎?能夠獲得國人的支持嗎?若缺乏周全的配套措施,宣誓男女應該共同養育責任,落實廣設托育機構、解決女性職場上的歧視以及男性育嬰假等方面著手,貼近民眾的需求。

為切實表達民意,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結合南部地區的民間團體成立了民間「怕生育聯盟」,表達「人民放心,孩子自然出生」的心聲,同時提出多項訴求。他們的訴求是:

一、定位台灣為地球公民,故與地球生態共生共榮,永續經營,是擬定人口政策永恆的價值目標:

台灣地狹人稠,人口密度高居全球第二,已造成土地過度開發,自然環境遭大量破壞與汙染,水資源嚴重不足,導致災害連連。故宜考量,強調促進人口合理成長,鼓勵生育的人口政策,是否適宜?

二、 人口政策的思維,宜從農業時代的「量的增加」轉變為「質的提昇」:

高品質的人口,每個人的生產力自然提高,如此,人民的生活品質好,國家的競爭力強,可達雙贏的目標,如芬蘭、瑞典、瑞士等先進國家。

三、營造一個讓孩子能安全、快樂、健康成長的環境,使人民能無所畏懼,不必擔憂地生養小孩。父母放心,孩子自然出生:

所謂安全、快樂、健康成長的環境,包括:

1. 安定的政局,沒有戰爭的威脅。
2. 安全的治安,沒有被暴力對待或發生意外傷害的擔憂。
3. 完善的教育制度與內涵,使孩子在學校,能愉快自在地涵泳於知識與人文的殿堂,而不是只有分數與壓力。
4. 乾淨且充裕的空氣、水與食物還有空曠的綠地,是讓孩子能健康成長的基本環境條件。
5. 以孩子為思考中心的各種環境設計,如交通、公共空間的規劃與設施、活動的安排、各種措施的執行等等,均以孩子使用的便利性、可親近性為設計考量的重點。
6. 發自內心,對孩子體貼與友善的整體社會氛圍。

四、有價廉物美的托育體系,讓父母無後顧之憂:

托育公共化,廣設公立幼稚園與托兒所,或由非營利組織,經營托兒與安親業務,更積極鼓勵公司機關學校,設置員工師生托兒所;同時保障托育工作者之福利與權利。以矯正現今托育貴族化,托育填鴨化,以營利為目的又揠苗助長的歪風。

五、具備支持所有懷孕、生產、養育者的週全措施:

例如:對未婚懷孕或就學中懷孕婦女的支持與福利保障;對懷孕或有育兒需求者,給與彈性工時的選擇;讓因育兒而離開職場者,有二度就業的機會,甚至得以回到其原來專業職場的可能;親善的生產醫療照顧;對低資源孩子的教育與養育經費的有效補助等等。

六、建立真正平等多元文化的社會:

現今政府對外籍配偶的處置,仍只見到以〝教導〞其融入台灣文化社會及提供福利協助,卻少見教育台灣主流社會對其他族群的瞭解、尊重與欣賞,成了多元種族、單元文化的社會實況,甚至產生排擠歧視外籍配偶和其所生育子女的現象,實乃社會民智之無知。

政府宜宣揚多元文化之美,加強教育主流社會,瞭解與欣賞多元文化的意義。同時亦要教育娶外籍配偶之男士,對女性、婚姻關係、家庭價值的正確認知。

七、打破封閉思維,建立社會多元價值觀:

例如:建立良好的收養制度,使無力撫養小孩者,仍可安心生下孩子,同時讓單身者或同性戀者皆有收養小孩的機會;不一定在婚姻關係裡出生的孩子,才是被祝福的,只要其有能力〈包含心智、經濟、資源等能力〉撫養孩子,單身懷孕亦是受祝福的等等。

八、發展老人事業,發掘老年人的成就:

經濟發展並不一定是只靠年輕人,隨著醫學進步,常見定義中的老年人或已退休的人口中,仍有充沛的生產能量,老年人還是有極佳的經濟貢獻與服務社會的能力。

民間「怕生育聯盟」認為,人是目的,並非工具,他們反對以修改優生保健法,迫使婦女生下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的孩子,來提高國家整體的人口數。也反對國家以各種手段,控制與干涉人民的生育決定。唯有鋪陳讓人生活放心的環境,人民在對孩子負責的態度下,孩子自然出生。

針對民間團體的主張,你認為呢?歡迎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網友們討論你的想法。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