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照顧價值

by 網氏

2019年夏天,彭婉如基金會團隊在高師大性別教育所楊佳羚副教授領軍下,拜訪了瑞典斯德哥爾摩、隆德、馬爾摩及丹麥哥本哈根,為公共化托育、長照制度尋找可資借鏡的經驗,行程中,一行人參訪了托嬰中心、幼兒園、親子家庭中心、課後照顧中心、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中心、失智老人研究中心、家屬支持中心等幼兒及老人照顧相關機構。

在北歐以人為本的公共化照顧精神,在台灣如何實踐?Photo by Vidar Nordli-Mathisen on Unsplash

在這次參訪中,團隊成員與當地第一線工作者對談、交流,感受到瑞典以人為本的照顧精神,不僅落實於被照顧者身上,同時也在照顧工作者、家庭照顧者身上。例如老人日間聚會中心,不將長者視為失能、需要被照顧者,而是全力支持長者做想做的事情;家屬支持中心則看見照顧者的需求,讓家屬體認對外尋求公共的照顧資源,避免孤立於家庭之中,是件很重要的事。

此外,團隊成員也目睹因為國家教育強調「民主」和「知識」,從小訓練思辨、自由思考,重視每一個人自我負責的能力,因此,在瑞典、挪威街頭、在幼兒園處處可看到迴異於台灣育兒的景象,妳/你能想像幼兒園老師讓幼兒睡在零下10度的戶外校園?一起分享彭婉如基金會的北歐照顧文化。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