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鱷魚職場求生記

by 飛行胖番茄

大學時代是一隻抬頭挺胸的陽光鱷魚(註)!從不覺得性傾向是需要遮掩的。大大方方的和女友手牽手在校園中漫步,三不五時小啄彼此的嘴唇,絲毫不在意旁人投射的異樣的眼光。積極參與同志運動,深深相信一切都會往友好良善的一面邁進。

OL(編按:Office Lady上班族女性)時代,是一隻乖巧沈靜的安靜鱷魚,凡事低調再低調!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貿易公司。上班的第一天:「胖蕃茄,妳有男朋友嘛!?」腦袋轉了一下,該怎麼回答呢?「喔!我交的是女朋友。」根據眾多先賢先烈的經驗,先沈潛再伺機而動,迅速去除上述選項。換個方式思考,就交往的構成因素「兩個人」而言,我是有「男朋友」的,大方的點頭說有,從這個當下,悲劇開始發生,同事們開始輪番上陣以蠶食鯨吞的方式,鉅細靡遺滴水不漏的銬問著:「怎麼認識的阿?交往多久阿?聚會的時候帶來啊,怎麼沒有照片可以看啊!?什麼時候要結婚啊?!」發現自己惹禍上身!

之後來到文化產業,因應文化潮流,變身為可以略略舉手贊成鱷魚文化的拉拉鱷魚。親愛的鱷魚同伴們,千萬不要以為文化產業對性傾向的態度是開放的!在這兒,繼續事事低調小心,避開不必要的私事領域,以防淪為八卦對象。不過,相信我,這也不是一個好方法!一旦不談論自己或是加入討論他人的私事,也是有危險機率。同事中有人大方出櫃,接下來從穿著到講話,無一不被拿放大鏡檢視,最常聽到的話是:「他不是GAY嗎?怎麼穿的這麼邋遢?講話這麼這麼沒有文化素養,怎麼跟蔡康永差這麼多?!」心中暗想──GAY也可以有很多元樣子的阿!又想,好險沒有出櫃,要不,一舉一動都需要”被交代”,實在是一件累煞腦細胞的苦差事。

救命啊!上班這麼辛苦,下班總有可以喘口氣的時間了吧?!親愛的鱷魚們,請不要忘記,妳的同事和妳一樣,也是會有下班後的休閒生活。或許她們會在敦南誠品出現,發現妳和某位女子親密的依偎著,或許逛 IKEA的時候,前面那一家子就是妳的同事,巷口的咖啡館或許是妳同事聊是非的固定場所。親愛的鱷魚們,她們可是神出鬼沒的出現在我們身邊。光明正大的同事,會走過來跟妳打聲招呼,「Hi!妳朋友阿!?」多嘴惹是非的同事,會在妳進辦公室前,發佈新消息,「我昨天看到胖蕃茄跟一個女生狀似親密耶,她會不會是『那個』啊?」寶貝們,「那個」統稱為同性戀。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別緊張,放輕鬆,可以回答「喔!?妳怎麼不過來打聲招呼?我還可以介紹我麻吉給妳們認識,下次可以一起去逛街。」臨危不亂,輕鬆帶過,繼續過自己的生活。雜音會自動消失。

進入職場打滾了幾年,換了幾份不同產業類型的工作,漸漸理出一個通則,和各位親愛的鱷魚們分享──在職場中偶爾聊聊自己的私生活,是維持同事友誼的基礎。其中,感情生活是最容易拿來親近彼此的關係的方式。有固定交往對象的,會問交往流程和未來規劃;沒有固定交往對象的,積極進取的幫忙聯誼湊對。所以,親愛的職場新鮮鱷魚們,除非不愁吃穿,要不多多少少免不了為五斗米折腰。所以,請務必遵守低調鱷魚求生守則──「深入參與,低調回應,若即若離,四面圓滑」!每日默誦數十回,將打通全身數百經脈,立為職場贏家不敗之地!

註:
拉拉辭典:「拉子」、「拉拉」、「鱷魚」泛指女同志,在邱妙津的《鱷魚手記》中首度曝光,之後開始於同志圈中通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