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子手拉手,一同做運動

by 蛇寶貝

七月(2005年)的一個早上,幾個「拉拉手」的伙伴齊聚一堂,準備把我這一年來手上累積的工作交接出去,當我一一交代工作,一夥人突然拿出兩個女生手牽手、燙著六色彩虹頭髮的超級可愛圖片出現,說是為了今年同志大遊行,要讓所有伙伴穿著屬於自己的T-shirt走上街頭,特地找人設計的樣圖。她們還說事前瞞著我,因為要給我驚喜。

就是這一群單純、熱情、善良、努力的朋友,讓「拉拉手」在這半年內,用一種超乎我想像的速度長大。當初只是幾個學社工的朋友,感嘆著拉子圈沒有團體投入直接服務,加上我家客廳夠大、夠空,因此開始試辦一個月一到兩次的固定聚會,沒想到反應出奇熱絡,許多朋友主動表明想加入幫忙,於是一切就在還來不及多想、喊停的時候,從五個固定參與的朋友,長成現在十五人的工作團隊;一直無法找齊的發起人,也順利徵求到可以申請立案的門檻。

在來來往往的送件過程中,今年(2005)八月底,我們終於收到內政部發函,准許籌組「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在同志大遊行(編按:10月1日)的前夕得知這個訊息,分外有意義,因為如果成功立案,我們將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立案的女同志團體。

為什麼要立案呢?很多朋友問我。其實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我們想要求台北市政府,把旗下的一個婦女中心設定為「女同志服務中心」。現在台北市的婦女中心,已經按照主要服務的案主群,區分為專門服務遭遇家暴婦女的中心、服務單親婦女的中心、服務原住民婦女的中心,也有專門處理配偶外遇問題的婦女中心。既然分工如此細緻,要求將其中一個婦女中心,設定服務女同志,應該不為過吧?我是這樣想的。

不過,女同志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服務呢?乍被問到這個問題,當了女同志十多年的我也一時啞口無言,這是女同志的悲哀吧?當我們從小意識著未來可能有一天,我們會因為性傾向被家人趕出,大家都努力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有些人選擇不繼續升學,只為儘早求取經濟獨立;有些人獨撐家中經濟大局,以換取和女友共同生活的自由。記得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的王增勇老師就曾說,就是因為同志朋友太獨立了,獨立到國家根本看不到同志朋友的需求。

這半年多來,每一次拉拉手聚會總會有幾位朋友,帶著羞澀的表情說著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同志社團,周遭也沒有同志朋友,她們經濟獨立,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但生活裡除了伴侶,沒有任何可以自在坦露自己的社交機會,每每想及此,就更加堅定當初想爭取在公部門設立女同志中心的念頭,因為如果公部門願意提供女同志資源,表示政府願意承認並正視女同志長期遭受社會歧視的現象,已違反了公平正義的原則。

「拉拉手」獲准籌組社團只是一個開端,代表著女同志朋友看見自己身處的位置,並願意集結起來為自己、也為彼此盡一分力,面對拉拉手這群行動力驚人的團隊,我只能期許自己更加緊腳步、堅定意志,我知道離我們攻占公部門已經不遠了。

(作者為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發起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