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母親與子女的對話

by 同志諮詢熱線

郭媽媽有個很帥的大女兒,當她發現她女兒是個女同志時,她也與她的女兒一起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事件,在這過程中,她體認到當自己的孩子是同志時,作父母的也隨時得跟著孩子一起面對社會上對同志的汙名。

郭媽媽在今年因為看了《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這本書中一個「同志父母講座」,便一直積極參與這樣的活動,她很希望藉由自身的微薄力量分享自己的故事,讓身為同志父母的爸爸媽媽們能夠站起來,接納並且支持自己的同志孩子。

為了這次的認識同志手冊,我們舉行了一個小小的座談會,成員很簡單,就是一位父母代表-郭媽媽;二位同志子女代表-小K(女兒)、阿J(兒子),他們彼此對彼此提問,試著去了解「父母VS.子女」之間到底關心對方在意的是什麼?希望也能讓你在這樣的談話中對父母或子女都有多一點的認識。

問郭媽媽:你們對家裡出櫃時最害怕什麼事會發生?

答阿J:我害怕跟爸媽的關係會突然斷掉。

小K:在還沒出櫃前,我是怕我媽會崩潰,因為她對我有很多期待,如果我一講,這些期待就全部都不一樣了。

郭媽媽:父母對孩子的期待是一直都在的,小時候可能是很注意他/她的教育,但是等到大了,就會擔心他/她有沒有工作、家庭,之類的。父母親是異性戀,所以相信異性戀的生活方式,會認為有家庭是比較好的生活,希望孩子能夠走得比較順;如今孩子是同性戀,父母就會認為孩子選擇往比較難的路走,這對父母而言很難忍受。所以我覺得是父母讓步了,只能接受,退後一步想,就算不結婚,只要彼此間還有很好的關係就好了。

還有,如果法律能夠有保障結婚與家庭的權利,這對我們父母而言將真的是很大的安慰。因為家庭一向都是被認為可以給人最大支持的,如今知道自己的兒子或女兒是同志,就會開始擔心:「你老了,怎麼辦?」所以法律這部份,很需要去努力。

問小K:出櫃後,我媽卻跟我說自己還年輕,要等有工作,再決定。但是我的感覺是不被信任、不被接受。

答郭媽媽:父母都會希望能改變。父母總是認為自己孩子還小、還不懂事,所以都會用這種方式希望未來能夠改變,他們認為時間就是一種可能會改變的希望。如果同意子女的同志身分,就像是鼓勵,這樣是完全沒變回來的希望。

小K:可是我們講出來,並不是要父母去承擔所有的事情,只是希望他們知道而已。

郭媽媽:父母的擔子,不是很簡單地說沒有就會消失,而且還有整個社會在看,社會上的人會說就是你們父母這樣,才讓子女成為同性戀,而且我相信父母會感到一種背叛的感覺,因為原本對子女的未來想像都落空了;還有罪惡感也會產生,我們父母會想:「這是因為我們做錯了什麼嗎?」之後有的父母就會用逃避的方式去面對子女的同志身分,因為這些對父母的壓力實在很大,要父母馬上就接受子女的認同,甚至是幫助自己的子女,真的是很困難。同志父母沒有資源,沒有答案,很多要靠父母自己摸索,所以會變得很棘手。父母是真正的弱勢,所以我很希望能有一個父母的支持團體,這樣就能協助其他的父母。就像這幾次熱線辦的父母親人座談,就能幫助其他父母了解同性戀是什麼,提供諮詢的服務。

還有,其實同志子女也需要學習和父母的溝通,信任是雙方的,要讓父母看見子女真的可以承擔某些事情後,父母才會真正的信任你。

問小K:是否有更好的出櫃方式,讓父母比較容易接受?

郭媽媽:我想還是要在自己比較正面積極的時候出櫃會比較好,因為當你在狀態不好的時候說自己是同性戀,父母一定會將這兩者有不好的聯想,對同志的觀感就不好;還有要掌握父母親對同志的看法,如果很極端,就要想更多的方法。而且異性戀父母對同性戀子女不了解,常以為同性戀失戀就會比較慘,還有男同志就比較花心。

我認為其實不管異性同性,談感情都是一樣的,失戀處理不好當然也會很麻煩,異性戀失戀時回家被父母看見,也不會有好下場。

所以,由於父母對同志的不了解,讓我在想未來是否會有一個「出櫃委員會」,有一群人可以幫助同志子女出櫃,告訴這些子女如果要和自己的爸媽講自己是同性戀,第一步該怎麼做、第二步、第三步。

問郭媽媽:我想問你們這二個子女,身為同志,最大的困擾是什麼?

答小K:我自己是擔心外界的眼光吧!以前樣子比較顯著,就會聽到別人在背後講話。而且我讀的科系,會比較希望女性有個固定的樣子,所以會有一些壓力。

郭媽媽:你們會刻意地不讓別人知道妳的身分嗎?

小K:我覺得要看人,先了解對方對同志的態度如何,我才會決定要不要講。

阿J:有些人可以講,有些人不能講。要考慮對方對於社會一些比較弱勢或是多元的議題接受度高不高。

郭媽媽:那像你們這樣遮掩或是故意隱藏,對你們壓力會不會很大?有困擾嗎?這樣被迫說謊壓力會很大嗎?

小K:我想這依情境有所不同,譬如說我失戀了,心情很糟,如果被朋友察覺,對方可能會問說:「妳怎麼了?」但是因為對方不知情,我可能就無法說自己的情況;但是失戀的時候,最需要跟人談一談。至於謊言,?我會覺得這是善意的謊言,要不然對方知道後,若對方毫無概念,可能對他的衝擊很大,也有可能影響到雙方的友誼。

問郭媽媽:那麼,對家人不能說和對朋友不能坦白,哪一種對你們的壓力比較大?

答阿J:因為我住家裡,除了我爸、我妹外都不知道我的事情,家裡還有奶奶、我媽、弟弟,所以如果男朋友打電話來,我不能跟他聊天,但是我妹的男朋友打電話來,她就可以很開心地講電話。照理來說在家的生活會最舒服最自在,但對我而言並不是,還蠻羨慕我妹的。

郭媽媽:我知道你已經28歲了,如果你的親戚問你爸,你怎麼還沒結婚,你知道你爸會怎麼回答嗎?

阿J:其實我不大清楚,有一次遠方親戚來,對方就問我爸,我怎麼不結婚,我爸回答:「我不擔心他一個人過日子啦!他一個人過得很好啦~」這是我唯一一次聽到的回答。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問題是,自從我爸知道我是同志後,已經有十年的時間沒去討論了。跟小K不一樣才剛出櫃,但是如果不再談了,就會永遠卡在那邊。

郭媽媽:這其實談到一個重點,我覺得家庭對同志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同志現在沒有婚姻的保障,而且你們的伴侶,往往也是無法跟自己的家庭講,這樣已經喪失掉很多人際間的連結,加上你們未來也要面臨老年的生活,原本的家庭是很重要的支持。

所以還是要回到之前講的,我真的希望以後有個「出櫃諮詢小組」,幫助出櫃的同志,像一個第三者,去和父母談一談,然後子女再跟父母談,不要把自己的門關起來,這樣父母真的無從了解自己的孩子。

問小K:在出櫃後,父母會怎麼看待自己的同志子女呢?

答郭媽媽:當然是希望你們能夠生活得很好,或許當這個「同性戀黑箱子」打開時,很多事情會被攤在陽光下放大來看,父母親會開始嘮叨,但這是為你們著想,當然他們也會擔心講越多,子女離他們越遠。

所以父母與子女間很需要持續的對話,讓父母放心你們的生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