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自己的筷子

by 范真琴

我雖不常外食,但我的包包裡,一直都放著好友親手為我縫製的「筷子餐巾」──一條餐巾上縫著幾個格子,可以插入筷子、湯匙和牙刷,捲一捲,幾乎不占甚麼空間。

一旦需要在外用餐,隨時就可拿出自備的筷子與餐巾,不必使用店家提供的免洗筷與紙巾。餐巾鋪在腿上,可避免菜汁滴髒了衣服,也可用來擦拭嘴、手,非常方便。使用過後的筷子與餐巾,清洗乾淨,下回又可派上用場。和家人外出用餐時,我也照人數帶足筷子,盡可能不使用免洗筷。

剛開始,當我拿出自備的筷子,有的朋友雖然嘴上說著:「妳好環保喔。」之類的話,但語氣與表情,卻透露著「有這必要嗎?」的不以為然。許多人認為,免洗筷方便又衛生,沒有清洗的問題,也沒有傳染B型肝炎之虞,何苦這麼麻煩,還自己帶筷子!

但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人們愈來愈擔心免洗筷帶來的環境災難。台灣每天使用約五百萬雙的免洗筷,一年的用量高達數十億雙,這是多麼驚人的天文數字!如此巨量的免洗筷,使用過後無法回收,成為垃圾,勢必造成掩埋場與焚化爐的嚴重負擔。台灣究竟還要建造多少掩埋場與焚化爐,才能消化這些「方便」使用,「方便」丟棄的免洗筷!

可怕的還有免洗筷的製作流程。近年來,台灣的免洗筷已多數由國外進口,品管更難要求。為了去除竹材上的斑點,也為了避免長途運送過程發霉、變色,90%的免洗筷用二氧化硫燻白,或以雙氧水漂白,再加以烘乾。這些化學成份會造成人體的過敏與氣喘。有的免洗筷的包裝袋,文字是印在內側的。我們享用美食,可能也吃下了工業色素與油墨。免洗筷其實一點也不衛生!

據說韓國已全面禁用免洗筷,大小餐廳一律改用扁型的不鏽鋼筷。讓我們再次有「別人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的感慨。除了盡力推動「禁用免洗筷」能早日成為正式的環保政策,我們也可以先從自身做起。帶一雙自己的筷子,可能不如用免洗筷「隨用隨丟」來得方便,但,這只是一念之間的轉換。替自己與家人準備筷子,是愛自己,也是愛家人。不用免洗筷,可以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我們愛台灣的方式。而這樣的方式,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

(本文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作者為該基金會婦女成長委員會委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