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感動的沈中阿媽

by 黎育儒

19510

走近那幀黑白照片,注視著雞群後頭的沈中阿嬤,我憶起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似乎也有類似的場景。只是,她不出現在詩中,而是活過了一段殘酷的過往歲月。自沈中阿嬤煥發的容顏,我用「心」看見她血液裡遠超過現代人的堅強。但我深深知道,其實阿嬤是需要幫助的,只是這幫助不是社會同情的眼光,不是金錢的援助,而是那股足以討回正義的力量!

試問:男士們,您們是否認為這群老婦人不過盲從女權運動而引人注目,今日重提舊事不過為了賺那點兒錢?女士們,在女權意識高漲的今日,您們是否仍冷冷的望著只為爭取日政府「誠懇道歉」而走上街頭的阿嬤?我一直相信,人人心中都有一朵太陽花,只要有心,都可以親手送給需要溫暖的人。既然在一甲子後的今日,我們能透過肖像攝影找到這段該和阿嬤共有的記憶,我們何不用文字、影像,甚至聲音,完成她們的心願?擺脫那過往的偏見吧!讓這一幀幀黑白照片後的故事,最終有個彩色的結局!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