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母職迷思:一個媽媽被判死,法官視而不見單親絕境

By 魏妘

新北一名單親媽媽,因生活困頓,帶著孩子自殺。但這位媽媽並沒有如她當初計畫的和孩子共赴黃泉,做為唯一的倖存者,她獲救後,法官判了她死刑,因她被法官認定「毫無悔意,難以教化」。

期待犧牲奉獻、沒有自我的偉大媽媽形象依然存在。Photo by dylan nolte on Unsplash

什麼樣的單親媽媽形象,才叫做可教化?

很想問這位法官,到底希望這位單媽要「後悔」什麼才符合「可教化」的標準?是要她後悔終結了親手照顧了7年的孩子們?後悔給了孩子們生命,卻沒法生活下去?還是,要她後悔曾選擇作為一位母親?

我也曾在孩子、工作的夾縫中,耗盡所有力氣,曾累倒在廁所門口哭,我還記得當時從濕潤地眼眶中,看到廁所門口的那張地墊,我覺得自己就是那塊地墊,因為在職場、家族裡、甚至馬路上的任何人,都可以用任意一件小事罵我懶、罵我爛,往我臉上塗抹指責和羞辱。

我曾因為要照顧小孩,被雇主痛罵「女人就是會找麻煩」;也因為小孩生病或表現有偏差,就被罵「到底會不會當媽媽」。我還算幸運,家中有幫手,幸運如我都尚且經歷過這些困頓。我真的無法想像,單媽們面臨的是何種絕境?7年來,那位單媽又是如何帶著兩個孩子在生活裡掙扎?

一位撐了7年的單親媽媽,被生活逼迫到走不下去時,卻被判定她「只是一時的不順」就隨意殺了小孩,並說她「顯露之極其自大、自我、自私、無知之性格,被告所為顯已泯滅人性。」還說如果她不與社會永久隔離,可能會再犯。這位單媽並沒有從殺子中得到什麼成就,一心求死的她反而要跟著孩子走,免得孩子孤單。實在無法理解,擔心她會再犯的理由是什麼?

雖然我也認為孩子們何辜,單親媽媽的確難逃刑責。但她如果真有法官指責的這麼自私、自我,她大可以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直接終結掉小生命,犯不著付上7年的歲月和耗盡所有氣力後,再讓自己去黃泉路上陪伴孩子。

任何一個媽媽也可能是軟弱的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慾。Photo by Alexey Shikov on Unsplash

想要有自我的媽媽,就是自私的媽媽?

有人說她罪有應得,不值得大眾同情。尤其這位單親媽媽貪睡不好好好工作,讓家庭陷入困境。但這位單親媽媽,得了憂鬱症,這些看在外人眼中的不振作,不也可能是病徵嗎?。

說到精神狀況,反觀另一樁弒親血案,卻也因精神狀況有了完全不同的判決,梁男吸毒後,砍下自己母親的頭顱拋到樓下,法官審判結果:「梁男吸毒後沒有辨識能力,無罪。」(新聞:男弒母斷頭案 二審認定吸毒無辨識能力改判無罪)如果精神狀態是判決的關鍵點,那麼被生活壓出了憂鬱症的單親媽媽,她的精神狀況,為什麼就不是被考量的重點?

且據統計,整體因生育離職後無工作的女性,占了23.76%。時至今日,育兒都還可能是女性職涯的終點。需要獨自照顧孩子的單媽們,她們的經濟來源,可以想見更加不穩定。

另外,想著男友,也是她被指責的罪名之一:「一位單親媽媽都顧不好小孩了,竟有心思妄想著靠另一個男人給她不同的生活。」誰都曾有暗自希望某人可以帶我們脫離困境的時候,也許這樣的想法不夠獨立,但也人之常情。照顧者希望有個同伴,分擔心理和經濟壓力,為何要被視為如此十惡不赦的慾望?單媽就不該渴望有另一段更為完整的關係嗎?今天如果換做單爸,酸民們又會說「單爸不會照顧小孩,交女友是理所當然」?(新聞:風向逆轉?單親媽勒斃兒女判死 友揭內幕:她整天睡覺不工作

許多人認為女人一旦作為母親,就應該徹底犧牲奉獻;但任何一位母親,可能也是軟弱的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慾。有多少媽媽都曾經說過孩子占滿了生活,她們好想要喘息,但這些抱怨並不是不愛孩子,只不過是說出了育兒生活的現實而已,但這樣的抱怨,也被當成了罪狀。

「不會養就不該生」這句話充滿貶抑女性的偏見。Photo by Andrei Miranchuk on Unsplash

不會養就不該生」!但人生真有這麼多選擇,是一開始就知道結局的嗎?

網路上還有很多人留言說「不會養就不要生」,照這個邏輯,難道我們也該要求「社畜」們說「沒那個肝當初就不該應徵」;訓斥被升學制度壓垮的學生「沒那個頭腦就別念這個科系」;告訴剛分手的情人說「沒那個條件就別妄想有人疼」。連吃個晚餐,事先看過圖片和網路評價,都可能踩到雷了。人生裡,並不是所有的選擇,都有把結果寫在最前面的;人生裡很多選擇都是硬著頭皮且戰且走的。甚至,有些選擇,只是因為沒得選。

說句真心話,我不曾後悔生小孩,但我常常後悔成為母親。我愛我的孩子,也很感謝有她來到我的生命中。讓我懊悔的,是成為母親後,多少人會逼著我要去符合一堆無止無盡,又毫無邊際的花式期待。而且,這些期待幾乎都只有媽媽要承擔,不論是小孩被蚊子叮,還是表演時沒站第一排,都變成我一個人的KPI

想要有自我的媽媽,就是自私的媽媽?Photo by Rui Xu on Unsplash

不是每個單親媽媽,都能成為大女主瑪莉蘇(註)

母親,最常被稱頌的詞就是偉大。單親母親,似乎更應該偉大,許多電影、連續劇裡都以單親母親為女主,這些女主不但可以隻身養大N個小孩,還可以開創千秋百世的家族事業。然後,她們被謳歌的通常不是生意頭腦,而是懂得自我犧牲。這些大女主,通常也會為了孩子還有家族,狠心掐斷自己得到幸福的可能。

但這些不是多數人的現實呀,更多的現實是:孩子需要人照顧、雇主需要員工隨傳隨到、旁人會指責媽媽沒做好。所以現實裡的媽媽們,常常渴望著有人分擔這些脆弱和重擔,而單親媽媽,很可能只能自己咬著牙承擔一切。

另一方面,許多女性,為了不讓自己被卡在工作、生子的狹縫裡,選擇不生小孩,她們一樣會被說成自私,只想貪戀自由,甚至還被某市長說是國安危機。(新聞:女30歲未婚成國安危機?柯P還原說法
現實世界和連續劇不一樣,連續劇裡的女主可以靠著努力成為「溫拿」(英文「Winner」諧音,意即勝利者),現實裡多的是再怎麼努力,卻還是被生活壓垮的普通人。電影劇情會在女主生了小孩後,突然有了柳暗花明的轉折,但現實是,媽媽的人生很可能就此急轉直下。判死這位單親媽媽,的確於法有據。但是,卻背離了許多媽媽正經歷的艱辛現實。

註:瑪麗蘇(Mary Sue)是角色類型,往往是一個原本平凡而低微的角色突然變得無所不能、過度理想化。

參考資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