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具性別意識的愛滋病診斷

陳竹儀

截至2005年10月30日止,台灣的HIV/AIDS累積個案已經破萬,其中本國籍感染者有9,616人、女性803名,較2004年12月增加了 71.2%(2004較2003年女性感染個案增加比率為32.9%)。根據WHO的統計,2003年全世界感染HIV/AIDS的女性人口為1900萬人,約佔總感染人口的一半,在亞洲,女性感染者約佔25-35%。

與國際趨勢相較,雖然台灣HIV感染者只有8.35%為女性,但今年女性感染者人數確實呈現急遽增加的趨勢,足見國內女性感染HIV的問題之重要。

國內女性愛滋疫情,有被低估的可能

台灣HIV感染者的女性比例偏低。對於這樣的情形,我們一方面感到欣慰、另一方面也感到憂慮。我們感到憂慮的是:由於診斷上的忽略與篩檢率偏低,使得台灣女性愛滋疫情有可能被低估。

女性在愛滋的症狀上,與男性不盡相同。當女性的免疫系統因HIV的侵入而轉弱時,一些會發生在一般婦女身上的婦科疾病,如陰道感染、骨盆發炎等,可能不斷的出現,並變得非常嚴重;此外,女性愛滋患者也較會發生子宮頸細胞病變及子宮頸癌,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在其1994年愛滋病例新定義中,已把子宮頸癌列為愛滋病指標疾病之一。而1997年國外兩項大型研究指出,罹患性病會增加HIV的感染,因此在1998年美國疾病管制局提出預防及治療性病為HIV防治的一環。

除診斷上可能的忽略之外,台灣女性接受HIV篩檢比率偏低。男性因服兵役有強制篩檢機制;衛生署在HIV自願匿名篩檢的推廣上,仍以男同性戀者、性工作者等「特殊族群」為主,目前與女性直接相關的免費篩檢措施,僅有孕婦全面愛滋篩檢計畫。男性自願接受匿名篩檢比例遠遠超過女性(2003年男女自願篩檢比例為5.5:1),因此男性有較多的機會被檢測出有無 HIV的感染。台灣女性自願篩檢率低,可能是造成女性實際感染者沒有被發現而統計偏低的原因之一。

WHO曾宣布,愛滋病已成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政府單位在擬定防治計畫時,在疾病的宣導上,應擺脫過去的偏見,除去「特殊族群」的迷思,同時亦應提醒醫師及民眾,加強婦科疾病與愛滋關聯的警覺性,才能有效地防治愛滋。

若想進一步瞭解更多女性與愛滋、或具有性別意識的健康議題,請至「台灣女人健康網」:http://www.twh.org.tw/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執行秘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