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男性自覺

by 張志斌

「為女人,說句公道話」這是我一生的意義。

受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邀請,出席靜宜大學舉辦「2005自然與人文互動研討會」,擔任「女性主義‧男性自覺」座談會報告人。

座談會結束後,我個人認為拋出的話題,極適合做進一步的分享與說明,藉此動機,促成動筆因緣。「平鋪直述」的書寫方式,像是個人的「獨白」;我認為「對話」形式較「獨白」方式,更能貼切傳遞我對性別的概念。因此,將採用自我「設問」的對話方式,表達我對「女性主義」的看法!

什麼是「女性主義」?你如何切入這個話題?

剛開始,我想藉「生態女性主義」的概念,切入性別話題。幾經思量,我認為「個人的自覺」,比任何「學術論述」,更貼近於這個纏訟千年的古老話題,就像我在前言所說:「為女人,說句公道話,這是我,一生的意義」!

什麼是「女性主義」?彰化師大郭麗安教授的見解,頗令人深思,她認為女性主義是:「解放在父權制度之下,同時受害的兩性」!我常說:「女人的命苦,來自男人觀念的落伍」,事實上落伍的性別概念,讓男性和女性,同時受到重創!

為什麼你十分厭惡「嫁」、「娶」這兩個字?

畢恆達教授在「空間就是性別」一書提到,一樣是「結婚」,為什麼要有「嫁出去」、「娶進門」的分別之心。結婚就是結婚,「嫁娶」予人一種生兒子是「1加1等於2」;生女兒是「1減1等於0」的錯誤概念。現在是「奈米科技」時代,不是「田力」(男)農耕時代,這種上一代對「女性」的貶抑,為什麼我們還要謹遵它,再將它傳給下一代?

我常說:「生兒子是運氣 ; 生女兒才是真正的福氣」!

「兒子是襯衫,好看而已;女兒是汗衫,既貼心,又溫暖」!

這些話就是要改變這種「重生男、輕生女」的偏頗觀念。

談談你對「女性主義」看法的主要理論依據

性別議題中,「生物決定論」和「社會建構論」是非常重要的理論,但影響我最深的,反而是近代生命科學的証據。生命科技透過對基因、對遺傳因子的瞭解,其實,已足以還給女人一個遲來的公道!

近期「天下出版社」和「時報出版社」不約而同的出版兩本有關「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新書,書中確實讓我們看到與「傳統社會」截然不同的有趣畫面:「X染色體飽滿、合群、主動、完整、自我提昇、健壯有力」;「y染色體跛腳、缺陷、孤立、弱小、萎縮、損毀、是充滿受損基因組成的殘廢片斷」。據此理論,生物學上有關「男人」一詞的定義是:「不會生小孩的人,利用女性身體來複製DNA的人!」也就是說,單純以「投資親代」角度看來,男性脫離不了「投機」、「寄生」本質。

傳宗接代?!傳的是男人的「宗」;接的是父家的「代」,但是…「肚子」卻長在「女人」的身上!「基因選擇」與「生育機制」的主要發球權,都是在女人身上,但延續香火的重責大任,卻是男性。以「性投資」來說,我常講一個笑話:「妳給他三分鐘;他給妳十個月1」別忘了,投資大的才是真正幕後的「老闆」喔!

談談你自己對「女性主義」的主要見解

「大自然之所以讓我們擁有孩子,就是要讓這些孩子,將來也能夠擁有自己的小孩。」男性在體型與體能上均優於女性,唯獨在最重大的「生兒育女」上,屈居劣勢。每位初生的嬰孩,幾乎可以百分之百斷定媽媽是誰;但是,爸爸如何確定呢?!父親與子女的親子關係,甚且需動用「血型」或「DNA」鑑定,才能明白確立!

男人在生育上屈居下風,偏偏「傳宗接代」、「延續香火」對男性而言又是如此重要!所以,我認為父權結構之所以形成,是肇因於男性對基因傳承的危機意識,簡言之,這是一種「反敗為勝」的策略。

男性在社會上的「優勢」,其實是來自男性在生物上的「劣勢」。或者可以說,是「懷孕與生育」讓女人由「生物上」的第一性,降為「社會上」的第二性。父系社會為了協助男性基因的傳承,甚至援用「性污名」來污名化女人的情慾,片面的貞操觀和處女情結,於焉誕生。

男性的「優勢」,其實,是來自男性的「劣勢」!

真正吃虧的,其實,就是男人!

真正最會吃醋的,其實,也是男人!

性別歧視,其實,就是「性」歧視!

我認為以「性投資」而言,女人是老闆!是男人「有求」於女人;是女人「有恩」於男人,這不是女人「必然」的「宿命」。男人應以「感恩」的心尊重、感恩女人,而不應視為這是女人自己的「命」!

結語

科技的進展,揭開生命神秘的面紗,也為「性別」議題開啟新奇的視野與充滿想像的鮮活話題。這麼多年來,所有的「知識」與「經驗」,皆足以確立我是一位「女性主義」熱情的支持者與生活的實踐者。

本文的探討,並無任何貶抑「男性」之意。「男性」是不能被貶抑的;正如「女性」不能被貶抑,道理是一樣的。我思考的重點不在如何推翻「父權」體制,這不是目的。我真正感興趣的是探討父權體制「形成」的可能因素,尤其有關「生物學」上的理由。

「結婚」至今(對不起!我絕口不用「嫁、娶」二字),我深刻感受到性別的「不平等」!讓我套用一位女性主義者說過的話:「地球上全部的人(60億),為什麼要去『羞辱』其中一半的人(30億)」?

謹與男性朋友共勉,更願以此文表達我對女性最崇高的尊敬。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會訊,作者為弘光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