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瘦肉精

by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瘦肉精」俗稱「受體素」,學名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種類甚多,又名培林、克倫特羅、鹽酸克倫特羅、鹽酸雙氯醇胺、克喘素、氨哮素、氨必妥、氨雙氯喘通、氨雙氯醇胺,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本用於治療人類氣喘,後來被發現加在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讓豬隻體型健美,多長瘦肉少長脂肪。飼養成的豬隻,體形健美,利潤比較高。

8月14日(2007年)衛生署表示,將修正瘦肉精殘留標準,原本一律不得檢出之瘦肉精成分 Ractopamine(培林)與Clenbuterol(克倫特羅)將重訂安全合理之殘留量。有鑑於中國大陸曾因濫用Clenbuterol導致民眾因食用具過多殘留受體素肉品致死案例,農委會於2006年10月11日即對本土豬肉做出禁用之宣布,基於對消費者的保護,主婦聯盟合作社予以高度肯定。但是,此次衛生署與農委會聯手主導下,讓合理的政策大轉彎,使殘留瘦肉精之進口肉品合法化並允許飼料添加物開放使用瘦肉精,態度輕率視民眾健康如無物,讓台灣的消費者和有良心的本土養豬業者深感氣餒,基於保護消費者健康與支持多年來努力維持優良肉品品質的業者,主婦聯盟合作社堅持反對殘留瘦肉精肉品合法化。

養豬業者以自然健康的方式飼養豬隻,在不使用生長激素及瘦肉精的情況下,豬齡長到六個月後,體脂肪就會自然堆積使豬隻增胖,所以,提供消費者食用健康自然的豬肉,是一種社會責任。

據了解,瘦肉精是在豬的成長期後段也就是豬隻在上市屠宰前期使用,其藥物經代謝易蓄積殘留於動物內臟,美國人、日本人不吃動物內臟,但台灣的飲食習慣卻是頻繁食用豬的內臟,所以其潛藏對國人健康之危害遠高過美日等國。今天主管機關或所謂的專家只是「抄美仿日」引用美國、日本的數據為風險評估時,這樣的決策是非常不負責任也是消費者無法接受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