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吃了什麼?

by 陳淑宇

親愛的孩子: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們要寫這封信給你?是為了什麼事呢?別擔心,我們都知道你在學校的表現不錯,有許多願意幫助你的好老師,也有許多要好的朋友,所以,這些我們都不擔心。我們比較關心的是,你中午在學校提供的校園午餐當中,到底吃了些什麼?

身為雙薪家庭的父母親,我們都要上班,也就沒辦法像你阿公、阿嬤一樣,每天為你準備午餐的便當;為了使你中午不至於餓肚子,也為了防止你中午用些餅乾、洋芋片之類的垃圾食品果腹,造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我們選擇讓你訂購校園午餐。只是,校園午餐的品質,卻令我們相當擔心。

在家吃飯的時候,媽媽總是盡一切的可能,讓每一餐都能營養均衡;就算要外食,我們也會盡量尋求較健康的食物搭配。畢竟,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接觸到不健康食物的機會實在是太多了,當許多的「文明病」患病年齡層正逐漸下降時,我們的憂心更是加劇。  現代的飲食習慣,包括各類的垃圾食品,以及煎、炸等高油高脂的烹調方式,不僅充滿了我們生活的世界,也進入了學校午餐的菜單──校園午餐的菜單中,時常出現的是炸雞腿、薯條和披薩。也難怪英國名廚奧立佛,在看了學校提供的餐點後,不禁搖頭嘆息:「這可能是史上第一次,孩子會比父母早死的一代。」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是希望你安穩的成長茁壯;看到這樣的說法,我們怎能不怵目驚心?

不久前新聞才報導,有黑心的商人,竟然把斃死豬肉賣給供應學校午餐的廠商;也有廠商的工作人員出來爆料,說校園午餐用的蔬菜,不僅常常是品質最差的,甚至沒有清洗乾淨,只是在水槽裡過一過水了事;甚至還有負責監督的營養師說,在看了校園午餐的原料和處理方式之後,連自己都不敢吃!除此之外,把沒吃完的白飯回收作成炒飯、把肉排變成肉絲等等,這些聽起來就令人感到反胃的消息,更令我們憂心忡忡。令人稱道的營養午餐,原來一點也不營養,甚至連最基本的衛生條件,都談不上。

在孩子吃下這樣的校園午餐後,究竟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情?我們連想都不敢想;每當在新聞報導裡,看見「某某學校驚傳集體食物中毒」的消息時,我們總不免憂慮:「下一個躺在醫院裡吊點滴的,會不會就是我們家的孩子?」對於父母而言,這是多麼沈重的擔子啊!

身為父母,我們的心中只有一個簡單的願望:期望你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但是,看起來,要讓這個願望實現,身為大人的我們,可得再加把勁!

愛你的媽咪

相關新聞: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