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公益迎好年

by 張瓊齡


攝於2008太魯閣國家公園

好幾年前起,我住在花蓮的朋友們就說,每逢過年過節、週休二日,就是花蓮人的災難,因為遊客暴增,平日輕鬆愉快可以停車、可以快速抵達的地方,全都變成龜速,或是動彈不得,搞得他們只好放假的時候盡量待在家裡,少出門為妙。

或許也因為這樣吧!老早就有不少人乾脆選擇在過年期間出國,除了避開人擠人的窘況,主要也是因為過年期間才有比較長的假期,只要再加上幾天年休或補 休,就可以擁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時間可以規劃運用,2004年起,那時的我還是一般的上班族,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展開了第一趟的國際志工之旅。

當然也有些人,平日已經忙得陀螺似的,過年放假只想好好待在家裡,哪兒都不去,睡覺補眠也好,整頓整頓家裡也好,發呆發傻也行,只要別再動腦就好。

今年(2008)初的春節期間,中國華南省份碰上難得一遇的大風雪,幾個交通要站湧進了數十萬趕著回鄉的人,後來有些人被迫就地過年,或者是避開返鄉 的熱門時段(主要也是礙於道路尚未完全搶通)延後返家過年,特別是一些外出打工的人,由於做的是臨時工,如果年後暫時也無工可打或是要轉換工作,得暫時休 息一陣,倒也不急著擠在過年假期這些天返鄉了,據說有些福利較好的公司,還發給未能及時返鄉者一些津貼,以示補償或作為延後返鄉的誘因。雖然是迫於天災, 頗為無奈,但卻讓許多人因此有了,過年未必一定就要在家、一定就得跟家人在一起的經驗。

這幾年來,周邊一些友人,孩子已經大到出國留學了,為了經濟考量,過年過節也未必就一定能夠返國團聚;也有人,在去年永遠地失去了家庭的成員,開始要 學習面對家庭組成份子的關係重整;有些朋友,家庭的關係向來緊密,家人們也都還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相聚一起,年節倒不顯得需要特別相偎相依了。

針對前述幾種情況,尤其是經濟條件還行,不受當下景氣影響的朋友們,或許可以考慮,運用即將到來長達九天的春節假期,以及政府即將發放的3600元消費券,為自己創造一個不同於過往的年節吧!

如果還是想利用假期,在台灣境內走走,不妨參考,天下雜誌推動了好多年的微笑319鄉鎮,找出幾個自己從沒去過,甚至從未聽過的地方,特別就是避開熱 門的觀光景點,那麼,你很可能會發現一個,自己從來不曾認識過的台灣。而只要到當地去,就會有消費(放心,臺灣人這麼勤奮,一定有人會願意在年節期間開張 搶錢的,不用擔心無處消費),就不辜負3600元消費券作為捲動經濟之酵母的功能。

也可以提早,主動向一些公益團體打聽,是不是在過年期間,會有一些方案(就算他們原本沒打算這麼做,如果一直有人問,說不定就有積極的公益團體會推出 喔)要去關懷一些特別有需要的對象,除了你自己跟家人之外,如果周邊有熱心的朋友,也可以邀請他們一起加入這個行列,而3600元消費券就是一個母金。

在人心低迷的氛圍下,特別需要聽到激勵的聲音,倘若你認為自己或家人的正向能量很強,或許也可以在過年期間,分批邀請一些朋友到家裡來,辦幾場輕鬆的 下午茶,請大家回想一年以來最值得與他人分享的事情,或許有人原本只著眼於自己不順心的地方,聽到這麼多正向思維的聲音,這麼多值得珍惜的故事,也會帶給 這些人力量。做這樣的事代價並不高,量力而為即可,但是迴響肯定會超乎想像。

過去識得一位來自印尼的伊斯蘭教徒朋友,他本身從事行為藝術表演,有一年來臺期間,適逢伊斯蘭教齋戒月的尾聲,他做了一個特別的表演,在表演的最後, 每位在場的觀眾都加入了表演的一環,藉由互相握手與擁抱的儀式,跟識與不識的人互相感謝,謝謝過去一年帶給彼此的快樂與祝福,也互相道歉,為自己可能在有 意或無意之間,帶給對方的傷害,致上最高的歉意。為期一個月的齋戒月,結束時的開齋節,就相當於我們的過年,我不是很懂伊斯蘭教的傳統習俗,但是這位藝術 家朋友的表演卻給我很深的觸動。或許我們可以轉化這樣的精神,讓我們的過年,真正具有告別過往、迎向未來的實質意涵。

在台灣,過年的氣氛早已越發淡薄了,或許未必就能夠再回到傳統去,但是,若願意嘗試創造出對人們有意義、有價值的過年方式,若也真的很有趣、吸引人,未來就有可能透過分享與推廣,讓大家都能運用創意,釀成新傳統,真正過個好年。

(作者為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本文同時發表於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1月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