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對待單爸處境

by 楊恂涵

親愛的勞馬:

翻翻報紙,看看新聞,越來越多的單親爸爸在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的情形下,忙的焦頭爛額,甚至因為負債龐大,即使工作十幾二十幾個小時也無法快速的還債,在帶不好孩子,又還不完債務的情況下,好多的單親爸爸就這樣帶著捨不得丟下的孩子走上絕路。

我曾遇過一位單親爸爸,因為無法說出的苦衷與妻子分開,一人要照顧兩個青春期的孩子,身為男性,不知道女兒的想法是什麼,所以無法溝通,但每天都在擔心女兒是不是會變壞。在工作及經濟的壓力下無法照顧好孩子,所以在心痛的情況下決定將孩子送到彰化的妹妹家,由妹妹代為照顧!那種與至親分開的感覺,我想失去魯凱公主的你一定也能體會。

這位單親爸爸也因為不知道如何說出內心的鬱悶,所有的壓力都積壓在心裡,在一次的對話裡,鼓勵這位單親爸爸試著把自己的難過用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表達出來,我也第一次看到一個肩頭可以扛起許多壓力的大男人在我面前落淚,那是一種心疼與不捨男性在社會上如此的不受重視。

為什麼會說男性在社會是不受重視的?其實以現今社會來說,社會福利對於男性一點保障也沒有,婦女至少還有特殊境遇婦女的相關補助,可以短暫維持家中的經濟,讓自己在面對經濟壓力時可以稍喘息一會,但是單親爸爸在遇到困難時,只能靠自己努力,或許是社會對於男性的刻板印象,總覺得男人是比女人有能力、有肩膀可以扛起壓力,這樣的評斷對單親爸爸來說是不公平的吧!?我想在恆春當交通警察的你一定也是相當的辛苦,一面撐起家計,一面想著自己的魯凱公主在哪裡,我想最辛苦的就是在努力奮鬥的背後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支持著自己的。

值得慶幸的是,政府開始注意到男性的為難,目前立院已三讀通過,未來將「特殊境遇婦女條款」的婦女兩字抽掉,讓這項福利也可以照顧到單親爸爸和受暴的男性,這對於現在在社會上辛苦的單親爸爸來說是值得雀躍的事情,因為,未來不再只是一個人扛起壓力,政府也可以協助這些弱勢家庭裡的爸爸一起面對困難。

但我要說的是,在你以及在我那位單親爸爸身上展現出來的韌性與堅強,是令我感動的!即使在大環境這麼不好的狀態下,依然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持續努力著,不僅是為了在某一天接回自己的摯愛,也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更加努力著吧!我想這樣的表現應該可以讓其他的單爸有個勉勵的對象,或許也是個好事,不管如何,未來社會已經慢慢透露出要開始照顧單親爸爸的資訊了,為了自己,為了生活,好好努力生活下去是當前重要的吧!

恂涵筆

相關新聞:

  • 立院三讀 單親爸爸與隔代教養家庭納為扶助對象
  • 欠200萬債務 單親父攜子燒炭(2009.11.17已移除)

(作者為台北市觀音線協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