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三者的愛

by 陳曉芬

Dear 水蛙:

在海角七號電影裡,你愛上了老闆娘,想盡辦法用隱諱的方式讓老闆娘明白你對她的愛意。甚至在你的小學同學明珠問你,老闆娘是有夫之婦,你到底想幹麻的時候,你也義正嚴詞的說:看過青蛙交配嗎?一隻母青蛙背上貼著兩、三隻公青蛙,有看過那些公青蛙吵架嗎?沒有嘛!人為什麼要去計較那一男一女、兩男一女的事呢?

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是人類社會演化到目前的結果,先不管是否符合生物需求,不可否認,這是維持社會秩序的其中一項制度。

聯想到最近的本土劇「娘家」,拍出許多家庭曾經出現過的狀況,最近更是把焦點放在婚姻關係上。林校長的三個女兒,在女兒、妻子、媳婦、母親的角色上,都發生了層出不窮的問題。

大女兒,先生外遇被揭發後,可預見的大女兒堅持離婚,短時間即成為獨立的兩個個體,透過孩子的牽線,加上善意、悔意,反而讓分開的兩人更珍惜彼此。

二女兒,嫁入豪門,豪門媳婦飯碗不好端,以致夫妻互動不佳,此時妻子遇到一位自學生時期就愛慕自己的對象瘋狂追求,並表達愛意,可想見的,她陷入外遇情迷中。事情被發現後,想當然爾的也步入大姐的後塵:離婚。

在父親的眼裡,婚姻是一輩子的事,不論遇到什麼挫折和困難,都必須攜手一起解決。所以當兩個女兒的婚姻出現危機時,林校長不惜爭吵,也要要求女兒們做更多努力及讓步以維持婚姻。長輩對於婚姻從一而終的觀念並沒有錯,只是,女兒說的:追求自己的幸福,又有什麼錯?婚姻當然不是兒戲,但為了一段痛苦的婚姻而硬要綁住雙方,也沒有意義。當我們釐清,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即便是離婚也是最好的決定。好聚不難,好散卻非易事,該如何理性處理需要好好思考,以免傷了自己,也傷了身邊所愛的人,更別為了不同的觀念與親愛的家人失和,錯就錯在我們和父母的成長背景、被灌輸的觀念不同,但肯定相同的是:彼此愛對方的心!

水蛙,當你發現自己愛上老闆娘,那種愛上一個人的悸動的確讓人興奮不已。雖然你似乎可以接受兩男一女,但老闆娘願意嗎?她可以在婚姻之外照顧好自己嗎?孩子該如何處置?她該如何面對一連串的爭議與批評?愛一個人沒有錯,但什麼才是真正的對人家好,這是需要多方思考與成長的。

給你一個建議:台北晚晴是一個針對婚姻與家庭問題,可提供諮詢建議的地方,很多女性朋友在面對婚姻、情感的困擾時都會找她們說說話、想想辦法,你不妨去跟她們請教一下,看看怎麼做才是真的對老闆娘好,也可以給你的感情一個交代!雖然你叫水蛙,憧憬青蛙社會的感情模式,但老闆娘是人不是青蛙,所以還是要考慮一下人的社會如何處理感情問題!已經不是單純你情我願了。好好思考,為這段感情做個完美的安排吧!

曉芬筆

相關新聞:

  • 娘家真情惡鬥 家暴姦情攏來(2009.11.17已移除)

(作者為台北市晚晴協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