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個陳冠希?

by 歐陽瑜卿

親愛的友子:

好久不見了!不曉得妳在經歷過海角七號那場演唱會的告白之後,現在過得可好?就在妳專心談戀愛的這段期間,台灣和香港的娛樂圈颳起了一陣颶風,風勢強烈到佔據演藝圈的版面兩個多月之久。

時間發生在2008年初,有位網友於香港的成人討論區張貼藝人陳冠希與鍾欣桐、張柏芝……等其他女星的性愛照片。之後因為大量的散佈與流傳,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更被媒體大量報導。陳冠希和鍾欣桐等女星為此蒙受社會輿論的抨擊,演藝事業面臨了空前的危機。社會大眾紛紛要求陳冠希與其他女星道歉,陳冠希因此宣佈退出香港演藝圈,其他女星也紛紛消失在螢光幕前。據了解,這些性愛照片之所以外流,與陳冠希電腦送修有關。也就是說,他的電腦先被竊取相關資料,再被放到網路上散播流傳。

說到這裡,友子,我必須要說,這整件事情真的是荒謬至極!陳冠希與其他女星被陌生人侵犯隱私、上傳轉寄,竟然還要出面道歉!更怪異的是,其他女星的隱私被侵犯、上傳轉寄,還要遭受網路鄉民對她們各種不公平且殘忍的評語,竊取陳冠希資料的人以及眾多參與散佈隱私照片的人,卻沒受到太多的網路輿論抨擊。

此外,社會大眾對於「性」的態度也很矛盾,從檯面上看來,盡是衛道人士的道德公審,但是在網路上,卻又極盡宣傳討論之能事。而且同樣是「性愛」照片,女星們所受到的攻訐與陳冠希又不盡相同,男女在“性”這件事情上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由此可見。

雖然說整件案子因為違反性自主進入調查程序,但是那些隨意散播影片者並未因此受到法律的實質懲戒。我深深覺得所有的網路使用者都應該好好修門「網路教育」課程,學會尊重他人的隱私,不管是為了滿足偷窺慾望或行使社會正義所進行傳播行為,只要未經當事人同意,便不應私下進行複製與傳播。因為幾分鐘的影片內容,對當事人而言,可能得花費後半輩子來進行療癒。在網路自律機制尚未成熟的情形之前,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陳冠希或鍾欣桐。

正所謂不吐不快,趁著與妳聯繫的機會,好好跟妳說說我的不平。寒流來了,記得多加衣服。

歐陽筆

相關新聞:

  • 陳冠希事件永不落幕?(2009.11.17已移除)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宣組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