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陪媽媽作婦癌篩檢

by 江妙瑩

乳癌已成為台灣女性健康的一大威脅,因此,每年五月,總會記得在母親節前後,為自己、也為媽媽相約一起去整形外科門診進行乳房攝影檢查,由於該名醫師門診經常爆滿,一大早去排隊掛號的工作就落在習慣早起的爸爸身上,我也很樂於讓爸爸一起參與這項守護妻子和女兒健康的行動。

已記不清楚有多少年陪著媽媽進門診的日子了,我總是讓媽媽先看診,隔著布簾傾聽醫師問診後的結果,每一次只要聽到醫師說:「沒問題!」才讓我鬆口氣。輪到我時,我可以感受到,媽媽也一樣隔著布簾,仔細聽著來自醫師的一言一語,若醫師的聲音過於小,媽媽也會在離開後一再追問我。

剛開始很不習慣醫師的觸診,很不舒服,像是根本不將我的胸部視為有生命的感官;當然我了解,這是外科醫師的訓練使然,否則他無法察覺出皮膚組織裡細微的變化!可是,他真的能夠判斷出早期較小的微鈣化顆粒嗎?依我的經驗,似乎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比他更精準些吧!好像是從第三年起,我就直接和他說,不需要觸診!醫師先是訝異的愣了一下,然後略帶威脅的口吻說:「觸診很重要喔!」我沒多說什麼,僅回應:「我知道。」

我清楚知道,女性乳癌多年來都是中年(45-64歲)與壯年(25-44歲)女性的重要癌症死因,與子宮頸癌已是台灣婦女健康的兩大威脅,而乳癌仍居台灣女性婦癌發生率的第一名。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也曾於2008年3月對全國乳癌病友罹病前對婦癌篩檢認知做一調查,對象為30至40歲的女性病友,調查結果得知僅有34%的年輕病友在罹癌前做過子宮頸癌與乳癌檢測婦癌檢測。這樣的數字實在令人憂心,低檢查率的原因經過調查得知,但是不分年齡,六成病友不做檢測的最大主因是覺得癌症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看到罹癌率的種種數據,面對乳癌及子宮頸癌這種如此接近自己身體的死亡威脅,我告訴自己,我得年年陪著媽媽醫院報到檢測,而母親節是最佳的提醒節日。

再過幾年,步入成年的女兒,也會加入我們五月的約會,每思及這種祖孫三代一起就診的畫面,內心就像充分溫馨氣氛的五月一般,令人愉悅!

註: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從今年(2009)五月起進行婦癌防治醫院內宣導,妳/你可能會見到乳癌病友姊妹們紛飛曼妙的身影,以三人一組的行動,帶著溫暖關懷的微笑,熱烈的招呼妳/你如何進行乳房自我檢查、預約乳房攝影與子宮頸抹片檢查,請妳/你以行動支持這群罹癌術後姊妹們的熱心,一起參與活動。

詳情請參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網站,協會另外設有愛波諮詢專線(02-25578050)與安美專線(0800-528825),提供一般民眾、病友與病友家屬諮詢。若妳/你想取得更多與乳癌相關的訊息,請上協會網站www.tbca-npo.org.tw,或來信tbca.npo@msa.hinet.net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