枷鎖

by 妮妮

在故事開始前,容我在此感嘆,這是一個既奇妙又矛盾的世界。人與人之間思想的隔閡,有時不是現實中的山脈或城牆足以形容。簡直像是在虛無的宇宙中兩個遙遠空間的無聲嘶吼。

掛滿身體的環鏈

此刻,正是個陰晴不定的季節。飛越了數千公尺的距離,卻在最後幾層樓高的空間中不斷的發出滴答聲響,擾人心緒的雨聲……在想著過去20幾年的回憶時,我忽然想到了「枷鎖」這東西。我低頭看看自己,嗯……掛滿身體的束縛或許在走動的時候,也敲出了如窗外雨水不願停歇的聲響吧?

這些「枷鎖」有著各種顏色和大小,有亮麗的像水晶的指環,是在面對著燈光下那無法擁有的美麗衣物時,給予心中小女孩的美好承諾。也有充滿設計感的素色手鏈,那是朋友們溫和卻又保持距離的情感絲流。還有幾道如樹根般纏繞的迷幻腳鏈,那是夢想與現實的拉扯下,自我怠惰的痕跡。但是最吸引我注意的,還是在頭頂上,眼睛前,耳朵旁,鼻孔中,還有嘴巴裡那些錯綜複雜的晦暗時代之環……

姓名這東西,對傳統的中國人來說,既深奧又帶有含意。為自己的孩子命名也往往附帶了許多期許。那一年,世代的交替輪到了我的父母身上,背負著過往的經歷,長輩的盼望,兩家庭之間的種種隔閡……一切的冷漠,偏見,頤指氣使與不愉快似乎都要在這一刻稍作停歇,因為一個新生命要出生了。

宗族傳承的命名

我可以想像那時長輩們的心情猶似在一場重要的繪畫比賽,到了一半但卻畫得不盡理想時,主辦單位決定延長時間,並且發給他們一張空白的紙。在這種期盼的心情下,我得到了一個名字「維宗」。20多年後的今天,顯然我與他們所畫的那張將帶給他們能說嘴的驕傲,與能傳宗接代的偉大鉅作不甚符合。

以前我對名字所代表的意義,一直沒有深究,也沒有太在意。小時候,有次老師問到我的名子時說:「哦?是要維繫宗族嗎?」當時的我腦袋裡只有滿滿的問號。但是10年後,當我真正面對這個「宗族」的時候,我才發現他背後的意義……

與「宗族」的連結,來自於我的曾祖母,由於台灣是個父系社會,對於當時生下兩個女兒的曾祖母來說,宗族的傳承可說是面臨了危機。於是我的祖母便在他生下的兩男一女當中,讓第二個兒子,也就是我的爸爸,去當她姐姐的養子,為的就是改姓(請原諒我,這事實在有些複雜)。

那麼,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如此的大費周章呢?從小我也一直很疑惑,為何爸爸的姓跟祖父,大伯,姑姑的不一樣呢?原來,我們繼承的這個姓,在台北有不少的祖產。一棟列為三級古蹟的祖厝,以及遍布台北市各地大大小小的零星地產。一切的起因,大致就可以歸咎於那棟祖厝被列為古蹟的時候開始,一個不起眼的老房子,忽然間變成了政府關注的對象,於是名為「慾望」的這把火,就在宗族之間延燒了起來……

跟電視劇裡的分家產不一樣,電視裡演的頂多4、5個家庭,而這可壯觀了,第一次去參加宗族開會的時候,我的眼睛應該睜得跟雞蛋一樣大……從大房到七房,總共270幾戶。一個團體的成員愈多,意見想必更為分歧,而且每個人的態度也跟著不同。有為了整合群眾的管理層級,有帶頭質疑的反派人士,有一旁冷嘲熱諷左右逢源的投機份子,也有漠視紛爭有得分就好的安分之人,而在這之中專注討論內心急迫且放不開的人,就是我這一戶。

還記得小時候,姐姐的乖巧總是「得人疼」(台語),而我的愛玩總是被糾正。也記得長大後,一起出去到哪兒都要跟陌生人說姐姐在當老師,而我退學時他們臉上的焦慮與冷漠和父母的徬徨與迷失;還記得小時候回祖父母家吃飯,總會坐在祖母旁邊,記得溫暖的笑容與祖父嚴厲的話語。也記得長大後第一次穿上中性的衣服,他們惶恐的話語與之後疏遠而鄙視的神情。還記得小時候,我的朋友總說我跟爸媽講話,聲音總是變得撒嬌而可愛。卻也記得長大後,當我開始穿著女裝出門時,我媽說:「你那樣的聲音讓我起雞皮疙瘩,噁心的要死!」

自我價值的風景

還記得人家常說,你的作品好像都有點灰暗。請原諒我……是個無法忘記那些時刻的人,是個無法忘記那樣親近卻又給予最大傷害的人。

我記得宮部美幸的小說裡,有次寫到了一個詞:「每個孩子都是時代之子。」

我也曾怪罪過我的父母,藉口是「你們害我不得不承受」、「從沒想要真正了解我」、「因為你們總是用責罵代替關心」、「因為你們說了什麼偏見,我就反其道而行」。但是,我後來才知道,我們都生存在夾縫中的年代,我的爸媽也是,自己父母的認知,與自己生命所遇見甚至連自己的小孩的想法都不相同。我們該相信誰?是相信活了7,80歲的長輩他們對「傳統」對「面子」的重視?是相信自己成長過程不斷接受到的「教育」,工作養家面對同事上司的「職場教條」和相互比較得來的「事實」?還是該相信時代轉變下的新生命,他們一字一語與自己所想差異巨大時所帶來的「衝擊」?

選擇跟隨主流社會,漠視那些不平等與他人情感的我們錯了嗎?選擇忘掉那些年少的夢想與衝勁而屈就現實的我們,錯了嗎?還是選擇提倡多元文化,為原本單純的社會造就了許多變革的我們,錯了呢?問題的另一端也許不需要有著答案,也許一切的爭執都可以成就更好的未來。讓我們忘掉這些牽絆吧,相信我們與生俱來的親情,相信我們彼此關心的友誼,然後把所有的偏見與歧視,刻板印像和固執一起丟進垃圾桶,重新感受彼此真實的情感吧!

人生,存在著錯綜複雜的組合。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學校教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際遇……有時抬頭看著天空,總是感嘆追不著雲彩的變化。然而愈去追尋愈去摸索,卻發覺每一個變化,都是那麼的動人,那麼的獨特而不可取代。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即使他曾經黯淡,即使他充滿矛盾的疑惑,然而生命的總結卻又那麼的令人驚奇而充滿溫暖。

我所背負的「枷鎖」或許看來有些感傷,但是這些鎖的解與不解,卻成就了我這幅特有的圖畫。

(本文由T/G蝶園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