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志工,像山一樣思考

網氏好友徐銘謙出版的《地圖上最美的問號》(野人文化)提及,「像山一樣思考」是李奧帕德(Aldo Leopold)在《沙郡年紀》(A Sand County Almanac)中說的一個雋永小故事。美國各州的獵人樂於殺狼,以為狼減少就能獵得更多的鹿皮,對狼嚎最為懼怕的鹿群,在狼群消失後不再恐懼;而一座失 去狼的山,所有灌木和幼木的嫩葉都被過多的鹿群吃掉,變成光禿禿的,至於鹿群最後則因數量過多而餓死。「他沒有學會像山那樣思考,因此,乾旱塵暴區便出現 了,而河流將我們的未來沖入大海裡」……

拿著客委會的逐夢計畫獎金、在2007年夏天前往阿帕拉契山徑,學習無鋪面自然步道工程,回國後,銘謙 和步道志工團隊也運用工作假期方式,修築屬於台灣的阿帕拉契山徑,以集合眾人力量搶救山林,陸續修完霞喀羅步道、桶后步道、松鶴德芙蘭步道、大雪山社區橫 嶺山步道,以及大凍山步道……

一群群前仆後繼的志工登上高山,一步一腳印施作步道鋪面,也在人生旅途中留下難得的自我實踐之路,從來 沒有爬山、沒有戶外經驗的音蓓分享在奮起湖大凍山步道工作假期的感動、很愛遊山玩水的晏芷分享在都蘭山步道工作後的成就感與滿足、詠萱則在新竹清泉部落霞 喀羅步道工作假期中,體會山林與社區文化的存在價值,認為是再多旅遊也買不到的幸福……

想知道更多步道工作假期訊息?在本期網氏有許多小故事,與妳/你分享,也歡迎加入步道志工行列喔!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