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無機之譚——親愛的連副總統,您又錯了!

by 翁德鸞

今年2月17日自由時報第二版報導,副總統連戰於過年前大送「有機蔬菜」給同僚,強調健康、新鮮、無農藥,收到的官員都覺得非常實用歡喜。所以,農曆年間在雲林西螺,便聽說了一樁有機蔬菜的南方夜譚……。

話說過年前農曆尾牙之際,某夜,來自全省的大榮貨運冷藏車隊駛入西螺的蔬菜專業區,某大型蔬果運銷組織燈火通明,連夜把近五千份標有連戰贈送的有機蔬 菜籃,一車車送往全省各地及金馬澎湖離島(貨車直接開上港口貨船送往離島)。又聽說這些大白菜、高麗菜、紅白蘿蔔等,都是在大盤市場中到處搜購來的,此筆 「有機蔬菜」生意高達新台幣一千多萬元。

「有機蔬菜」儼然已成為一種流行商品,可以登上大雅之堂,用來酬庸期約選舉的重要樁腳。但是,重要的是「有機」兩字與致贈者的燙金大名,至於是否真有機或無農藥,那就無人敢聞問了。

親愛的連副總統,您真的以為「有機蔬菜」可以這樣一夕之間收購得來?您憑什麼花一千萬元買有機蔬菜,只因為您有錢?過去您曾花多少心力培植有機農戶, 卻在今天想要就要?您可知道,目前台灣一年真正有機蔬菜的營業額也不過幾千萬元,您一夜之間就可以花一千萬元買幾卡車的「有機蔬菜」,誰不會懷疑其中有詐?吃得安心嗎?

我們多麼希望這筆生意能真正嘉惠到有機農戶身上!但是,成日彎腰操勞、揮汗田間的樸實農友是不懂得揣摩上意的,連各種農業補助款都不易申請到(多落入 少數與官方關係良好的大農戶或產銷團體手中)。農業補助款就如同各種立意良好的社會救濟款一般,需要的人不一定申請得到,但關係良好的團体或影響力夠的大 農戶,每次拿到的補助款總是以數千萬元計!

親愛的連副總統,如果您真有心了解有機農業,也有意吃有機蔬菜,就請您加入我們的共同購買(註)吧!只要您邀集文武官員,集合六戶以上我們就配送到 府,再附贈許多資訊。相信這些資訊在明年當您有心再贈送有機蔬菜籃時,便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斷,真正的做到「送者大方、受者實惠」。

有關「有機農業」資料,請參考: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第21期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21news.htm

註:主婦聯盟所發起的共同購買運動,欲知詳情請連至台灣婦女論壇「生活與休閒版」:
http://forum.yam.org.tw/women/backinfo/recreation/index.html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