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正當防衛─勞基法其實可以很容易

by 上班族

書籍:上班族正當防衛─勞基法其實可以很容易
作者: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出版日期:1999年2月
出版社:科爾文化出版公司

過去,說上班族是最沒有工作保障的一群人,並不為過。

公務人員有屬於自己職業的任用條例,藍領勞工也有勞基法可以規範勞資雙方在職場中的遊戲規則,獨獨上班族未被納入,以致於在工作場域中吃了虧,不是忍 氣吞聲,就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直到勞基法於1996年12月通過擴大適用後,上班族才有了保障自己在職場工作權益的法令。

在這兩年多勞基法三波公告擴大適用行業的過程中,由勞委會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勞資爭議的數量大幅增加。這並不是說因為勞基法造成勞資關係惡化,而是上班族的工作權益從未被正視,勞基法擴大適用範圍,對他們而言,乃是遲來的正義,工作上的委屈與問題,終能得到解決。

而有更多的上班族,不知道勞基法對他們的重要性,甚至不知道勞基法與勞保的差異,誤以為只要有勞保就適用勞基法;也有上班族「習慣性地」加班,卻不知 道加班費為何物,遑論加班費的計算;更有惡劣的雇主,在女性員工懷孕時,便予以解雇,以節省請產假時期的額外開銷;還有些在同一事業單位服務將滿25年的 員工,在退休前幾個月,遭到雇主以種種理由資遣。

對所有非法律系的上班族而言,法條的不可親近性,無疑是了解權益的最大障礙。本書收錄了近百個案例,將艱深難懂的法律條文,以淺顯易懂的白話語調,分 章節詳述勞基法最常碰到的問題。一方面,除了讓所有的上班族都能理解勞基法的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是,也希望雇主也能「知己知彼」,讓勞資雙方更和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