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秘密花園

by 林郁晏

每個女生的初經大約13~15 歲左右,因個人的體質不同,會有些時間的落差,對於需要貼近大家私密處的衛生用品,多數人卻對它的詳細故事、發明過程、構造、材質……等,一知半解,更別說是教科書上從不教授的衛生棉條!多數的台灣女生多半會有「把這個東西塞在私密處,感覺好可怕!」光是想像棉條塞進陰道的動作,就讓人敬而遠之。隨著衛教觀念的提升,以及出國觀光、出差或留學的機會倍增,許多女性朋友也慢慢開始能夠接受這類在國外占有八成以上使用率的衛生產品,但國內只有核准一家衛生棉條品牌上市,究竟台灣女性對於棉條的興趣和接受度有多高呢?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舉辦了「Lady’s Night:女生愛自己!身體自主座談會」,希冀能藉由座談會讓更多人瞭解自己的身體、讓男生也能瞭解自己與女性的差異!

衛生棉條的材質、大小

現在的衛生棉條多用棉質、人造纖維,或以兩種材質混和製成。有直徑1公分到1.9公分等尺寸,較細的棉條可於較少流量時使用,而較粗的棉條則適用於流量大時使用,端附有棉線(拉繩)。衛生棉條的尖端的圓弧程度,各家廠牌有所不同,衛生棉條的本體上常有直線型或斜紋型的壓痕,可增加衛生棉條導流的能力,在吸收經血膨脹時能與陰道壁貼合。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導管型的衛生棉條附紙質或塑膠質導管,方便使用者導入棉條。導管整體構造又分為外管和內管。外管的表面平滑,前端是圓頭的,以便插入。外管前端有類似花瓣型的開口。內管的功能是以活塞式的推進方式將衛生棉條由外管瓣型開口推出。

衛生棉條與衛生棉一樣也有針對不同流量的設計,由於衛生棉條的不當使用,會導致中毒休克症候群,因此1988年後,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明確定出衛生棉條吸力的標準,在衛生棉條盒外加上水滴圖,標示棉條的吸收量。

如何使用衛生棉條

座談會的學員分享第一次使用衛生棉條因放置錯誤,有了不舒服的經驗;有五至十位學員第一次使用衛生棉條是因為要上游泳課;有七至十位同學使用過衛生棉條後,特地到國外、或託人從國外進口衛生棉條,只因為台灣只有一個廠牌!

現場仍有大多數的學員未嘗試使用衛生棉條,男性學員對於要將衛生棉條怎麼放入女性體內很好奇。

棉條教主凡妮莎,特製了影片,讓學員透過影片瞭解,置入時的姿勢可採用坐式、雙腳微彎的立姿和單腳跨在椅上的立姿三種,目的是讓陰道口能微微張開,讓衛生棉條能順利置入。如果無法順利置入,可以稍微改變推入的角度,就可以順利推入了。

使用棉條的小提醒

如果在行走和活動時會感覺到衛生棉條的存在,表示置入的深度不夠,可以再將它放深一點。

為什麼台灣衛生棉條僅有一家廠商

台灣法規將衛生棉條定為醫療用品,在廣告及販售通路上有諸多限制,如繁複的醫療器材進口程序、因台灣的性教育對於處女膜的觀念(如處女膜是女性純潔的意義)缺乏,故當衛生局要求產品需標示警語(「未婚少女應注意小心使用」、「需經醫生的指示使用」)時,容易造成消費者卻步,也造成許多的廠商不敢進台灣販售。

而市場上單一產品,缺乏選擇性,造成有的女生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棉條,剝奪衛生用品的自主選擇權。現場學員說:「因為台灣只有單一產品,只好每次託朋友從國外帶回來,日本的包裝很可愛喔!」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簡舒培表示:「如果可以開放更多的選擇性、更豐富、正確的性教育、知識,對於台灣社會的兩性尊重是有幫助的!」除此,簡書培也拋出許多有趣的問題,讓學員能多方思考,期待藉由一系列身體自主座談會的活動,讓更多學員能瞭解自我!爭取身體自主權!」

(作者為台北市女權會執行祕書)

觀看次數:

4 Comments

  • 黃淑德

    我4月與一家進口有機衛生棉的公司接洽, 才發現衛生署的19世紀的法規
    衛生棉條被當成侵入性醫療用品嚴加管制, 我想已經到了忍無可忍
    我想與女權會的諸位一起研究如何促成衛生署的修法放寬進口

    黃淑德
    主婦聯盟合作社 理事

  • 郁晏

    Dear 淑德,

    有機衛生棉條@@~
    好阿~
    我們要為女性權益加油!
    我要怎麼與你連繫呢?

  • hsin2

    最近新聞報導跟棉條 月事杯同列第二級醫療用品的保險套要開放了, 應該有機會一起解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