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同居歲月─咪咪與琪琪與38豬窩

by 38豬窩主人

今年3月29 日那天,朋友送來一隻遭主人遺棄的波斯貓,「瘦削、站不穩、全身無毛」,二歲的姪女興奮地叫著「咪咪、咪咪」,看著這麼落魄的一隻小貓,怎可能不收容她呢?於是Mi-Mi就成了38豬窩的新住民了。

不是對貓有充分了解才養貓的,小時候家裡有一隻貓,但那個年代的貓是自由在外蹓躂的,不會膩人,更不曾看過為貓咪洗澡。如今,養在公寓裡的家貓,成了人們的寵物與朋友,關係完全不一樣了。也因此,MiMi帶來了許多的supprise!

首先發現貓竟如此的自足、自我照顧。她多數時候是安靜地在自己的角落裡,(她的角落從剛開始在隱密的桌巾下、到遠距離的地板、到我的腳邊,到現在的無 處不在),自我打理地好好的。決定喜歡你時,每天早上,聽到我翻身就會跑過來磨蹭,在我腳邊打轉;而當我拖著疲憊的身心晚晚回到家,打開門,她總是熱絡地 迎接我,一路喵喵地問候著。而最讓人窩心的時候是:當我泡好一杯茶,坐在沙發上發呆時,她也會靜靜地窩在我身邊,好像在分享著你這一天的喜怒哀樂!

以前總不了解為什麼身邊許多朋友談起貓都眉飛色舞,MiMi來不到一個月,我就懂了,這麼安靜、貼心、不麻煩的伙伴,誰不需要呢?

這幾天,妹妹出國,她的小貓咪琪琪沒人可照顧,祇好托在我家。以人的歲月來計算,咪咪已是一歲多的成貓,琪琪卻還是出生幾個月的小貓,活蹦亂跳、愛玩 又黏人,隨時膩在我身邊、身上,可憐咪咪好像失了神,祇見她盤坐在遠遠的角落觀察著,怎麼叫都叫不過來,也拒絕我的觸模;琪琪找她玩,她就閃,第二天更被 琪琪追著跑,讓我不禁猜想「琪琪的到來是否喚起了她曾經被遺棄的經驗」?抑或「這就是MiMi的個性呢」?然後,我就發現我好像一個嘮叨的媽媽,對著咪咪 說:「不要這麼小氣,我們家這麼大,分琪琪住幾天,沒關係。」又和言悅色地對著琪琪唸:「不要那麼皮,不要欺負姊姊。」竟不知不覺得唸起了貓媽媽經。

咪咪與琪琪,不同年紀的貓,有著不同的個性與習性。活潑愛玩的琪琪,玩累了膩在我旁邊一下子就睡著了!咪咪還是酷酷地保持距離觀看,不曾試著搶回這原本屬於她的位置。有趣的是,她會偷偷地試著去模仿琪琪的遊戲與動作,看了又窩心又好笑!

三個月與貓同居經驗,我懂了人為什麼會喜歡貓,貓的陪伴的確很特別,甚至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對於咪咪、琪琪在38豬窩的同居歲月充滿了期待。不過,我 也常常在想:人喜歡貓,所以養貓,但是貓是喜歡人才被人養的嗎?如果有選擇,貓是否依舊喜歡與人同居呢?不知隨著與貓同居歲月的增加,貓咪是否會告訴我答 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