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milies. Photo by vita

媳婦圓了我的女兒夢

by 花媽

婆媳關係,大概是華人社會裡,最難搞的關係之一了。我不知道該不該慶幸,當初自己結婚,因為先生是俗稱的「老芋仔」,無牽無掛,年紀又比自己大得多,我是被捧在手心上嫁過去的,既沒有婆媳問題,更遑論妯娌間的比較。因為自己沒有經歷過與婆婆相處的過程,所以當兒子要結婚時,我並沒有一個很深刻的楷模告訴自己婆婆應該是什麼樣子。

The families. Photo by vita

許多同年紀的老朋友聽我提到和媳婦相處的情形,多半都是一臉詫異和羨慕,接著感嘆自己為什麼找不到這麼好的媳婦。不是我要漏這些朋友的氣,要和媳婦保持良好的互動,可不是只有媳婦付出而已呀,我也是有付出的呢!

算起來,我當婆婆也有十多年了。不是我自誇,我和我媳婦幾乎是情同母女。婚前來家裡時,就知道她是個貼心懂事的女孩,不過,要結婚的是兒子,只要他喜歡,我向來沒什麼意見的。等到大孫女出生,種種考量之下,他們一家三口搬回來跟我們兩老一塊住,我的考驗才逐漸開始。

雖然兒子媳婦已經結婚幾年,但我們一直是各住各的,來自不同的家庭,太多太多相左的生活習慣,渾身不自在的感覺真的很明顯,不用說媳婦,就連我這個是住在自己家的人都覺得怪了,媳婦鐵定是更不舒服。幸好,媳婦的隨性貼心在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她默默觀察我們家的生活,盡量按照大家習慣過日子,沒有太多的堅持,我也把神經放得很大條,因為我明白,這些支微末節,雖不至於帶來什麼不便,但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有極大的影響力。因為這樣的「互相」,我們才能繼續照自己的腳步生活,三代同堂的日子才能一片和樂。

媳婦的工作,三不五時需要出差,孫女還小時,照顧起來雖累但還算簡單,只要顧好基本需求就好。但孩子越來越大,可不只要餵飽弄乾淨,還要看功課,一講到看功課,我就頭大了!現在小學生的作業不像以前抄抄寫寫,有一堆需要家長幫忙的項目,所以只要媳婦出差,我事情還沒做,心就開始累了!不過,相處就得互相幫忙呀,更重要的,要記得對方的好,媳婦出差辛苦工作,也是為了他們小家庭,家人過得好,我也就沒啥好計較囉。

雖然我們的關係很不錯,但難免還是有看不慣的地方。媳婦是個電視迷,看電視是她紓解壓力的方式,所以下班後,整頓好大大小小,她就會開著電視或電腦,看得沒日沒夜的。若隔天是假日當然無所謂,但非假日時母女倆都這樣窩在電視前,隔天還要不要工作唸書呢?老是熬夜,對身體也不好呀!這時候,我就會走到他們旁邊,提醒著:「很晚了,明天還要上學喔。」說完,我就去睡覺了,也不在意他們是否真的就關機休息。媳婦明白我是真的關心,加上凡事我都只說一次,他們不覺得嘮叨,也就會乖乖聽話睡覺去了。

這麼多年來,我也添了第二個媳婦,看著我和大媳婦的相處模式,她也是比照辦理,倒也和樂融融。我想,我還是有一點幸運的,有兩個體貼的媳婦,也算是圓滿了我沒有女兒的遺憾哪!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